•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李学主任浅谈“感染”和“传染”的关系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zqq 日期:2018年09月21日)

      作者:李学

      一、传染和感染的概念

      1、感染

      感染分为两种:医学上的感染(医学术语)和心理上的感染(心理学术语)

      1.感染(心理学术语)

      是通过某种方式引起他人相同的情绪和行动。它实质上是情绪的传递与交流,在互动中具有很大的作用。第一,感染可以改变人的情绪。第二,感染可以使人自发的生发出一种与环境一致的情绪,调适自己的身心。第三,感染可以提高团队的亲和力、凝聚力。譬如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作为全国重点中医肝病专科医院,2018年与之相匹配的创建服务型医院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实聚焦了大家的热情活力,积极向上燃烧着的激情互相“感染”着全院每一个人,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也相应地进一步提高了肝病诊断治疗水平。

      2.感染(医学术语)

      是指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侵入人体所引起的局部组织和全身性炎症反应,但不是这些病原体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感染”是一个大概念,涵盖面很广,人体各部位均可以被病原体感染,绝大多数人都有过“感染”,或患感染性疾病的经历,轻的不过是毛囊炎、灰指甲,严重的感染甚或可导致感染性休克、败血症、脓毒血症,再比如伤风感冒、皮肤疖肿、扁桃腺炎、支气管炎、肺炎、胆囊炎、细菌性痢疾、尿路感染、阑尾炎、肝炎、脑膜炎、疟疾、肠道蛔虫等等,都属于感染病,而这些感染性疾病部分具有“传染性”(见下述)。

      感染按致病菌种类分为:

      ①非特异性感染,又称化脓性感染、一般感染。病原菌多是化脓性细菌,但同一种致病菌可引起各种化脓性感染,而不同致病菌又可引起同一种疾病。

      ②特异性感染,有特异性细菌,如结核杆菌,破伤风杆菌等引起的感染,与非特异性感染不同,其临床表现、病程变化及治疗原则和方法各具鲜明的特点。

      2、传染

      指病原体从有病的生物体侵入别的生物体。在人类,传染通常是指传染病的病原体从一个人经过一定途径传染给另一个人。医学上把能够致病的、有生命的东西称作为“病原体”,它包括细菌、真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寄生虫,一共8大类。当这些病原微生物侵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会降低机体防御机能,破坏内部环境相对稳定性,在一定部位生长繁殖,引起不同程度的病理过程。

      举例说明:细菌感染一般由于释放内外毒素等,可能会引起发热、头痛等,但一般不会通过呼吸道或者消化道传染给其他人,如细菌性肺炎等,这属于“感染”;但是一些特殊的细菌如结核杆菌等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染给他人,这就是传染病,同时如果别人接触一些分泌物可能会引起“感染”,但不一定发病或传染给他人。

      二、传染病和感染病的比较

      1.传染病

      在我国,传染病仍然是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一类重要疾病。大家对传染病都比较熟悉,比如病毒性肝炎、菌痢、伤寒、流脑、乙脑、麻疹、水痘……,等等。

      为什么称这些病为传染病呢?

      简单地说,因为其有传染性,可以由病人传给正常人,比如在幼儿园里,一个小朋友得了传染病,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传给许多小朋友。但更重要的是传染病有流行的特点,即某一种传染病有可能在某一时间在某一地区扩散,引起许多人发病,传染性强。如1988年上海市甲肝大流行,造成30多万人患病,这就是传染病大流行的一个典型例子。但是,不管是传染也好,流行也好,总得有一种有形的东西在发病中起作用,这就是一般人常说的“病菌”(病原体)。这些病原体通过各种各样途径进入人体,不管是进入体内的过程,还是进入体内后生长繁殖,都可以造成身体伤害,其中有些病原体(不是所有)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我们把病原体致病过程称为“感染”,但是在人群中传染乃至流行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包括传染源(病人、带菌者、带菌动物等)、传播途径(接触污染病原体的空气、痰、粪便、尿液、水源、食品、注射用具、血液,以及蚊虫、昆虫叮咬等)及易感者(未接受预防接种者、各种原因所致免疫力低下者、儿童等)三方面。   

      所以,传染病属于感染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正如上述,传染病最大特点是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而肺炎、胆囊炎、阑尾炎等等这些感染病一般不会传染,也不会流行,所以不是传染病。

      再如人们常说的“感冒”属于病情比较轻的很常见的感染病种,没有列入“法定传染病”。但有一种病叫做“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与普通伤风感冒完全不是一回事,得病后病情要比普通感冒重得多,传染性和流行性很强,所以属于传染病。

      2.感染病

      感染性疾病即感染病(Infectious Disease),是由病原体侵入机体引起的疾病,不仅属于内、儿科范围,也涉及其他临床科室。凡由致病微生物(包括朊毒体、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细菌、螺旋体、真菌、寄生虫)通过不同方式引起人体发生感染并出现临床症状者,都称为感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不仅包含了我国的法定传染病,而且涵盖了那些平时不能找出明确传染源的条件致病菌和免疫低下人群所引起的感染。因为传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s 或Contagious Diseases)的流行三个环节(传染源携带病原体通过传播途径感染易感者)的最终结果都是造成机体的感染,因此感染病包括了任何一种病原体所发生的感染,涉及到医院临床各个科室。如外伤患者常见的厌氧菌感染,妇产科常见的链球菌感染以及各科室住院患者常常发生的医院内感染等,都与感染病有关。

      3.传染病和感染病比较

      关于感染病和传染病的联系和区别问题,曾在我国医学界引起了争论,目前已基本达成共识:即传染病是感染性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应归类于感染性疾病。传染病本质上属于感染病,有鉴与此,我们可以把感染性疾病分为传染性和非传染性两大类。感染病不仅包括了传统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而且还包括了一般情况下对健康人并无危害的条件致病菌的感染,如医院内感染和免疫力低下或免疫相容患者遭受的各种感染,同时还包括以往不由传染病科收治的有明确病原体感染的疾病,如除猩红热以外的其他链球菌感染、多种条件性致病菌感染、住院病人中在住院期间引起的各种感染等,所以感染病比传染病包括的范围更广,涉及的病种更多。

      与传染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相反,近年来非传染性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则呈明显上升势头,在某种意义上其危害性已远远超过传染病。由于环境污染、人口居住密集、城市居民普遍缺乏体能锻炼、过度肥胖、老龄化、肿瘤病人增多、免疫功能低下相关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等等,各种感染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加之介入性的诊断和治疗技术的广泛开展,与导管相关的感染也越来越多,所谓医院内感染(在医院住院诊疗期间发生感染)也成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甚至新的感染病病种的出现也是过去没有预料到的。还有一个更为严重的现象就是由于医生或病人滥用抗菌药物等原因造成的耐药菌株增多,使治疗感染性疾病的难度越来越大。

      三、传染病科和感染病科关系比较

      事实上,医学界将感染性疾病(包括各种传染病)归类于一个专门学科(即感染病学)并加以系统研究还是近几年的事。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已有许多医院,今后还将有更多医院将将原来的“传染科”更名为“感染科”,或“感染病科”,或“感染与免疫科”。为适应新的形势及医学发展需要,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学会,也早已经更名为“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这不只是简单地更名,更重要的是在科室的职能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感染病科不可能“包医百病”,即不可能把所有感染性疾病划入感染病科的诊治范围。目前至少在感染病学界已达成一个共识:需要手术治疗的仍应有外科处理,如阑尾炎、化脓性胆管炎归普通外科,骨、关节化脓性炎症归骨科,牙周炎归口腔科,等等;大多数系统明确的感染性疾病可首先由相应科室诊治,比如,肺炎、支气管炎归呼吸科,肾盂肾炎归肾内科。

      感染病科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其专长或:

      ①原因未明的长期发热的诊断;

      ②免疫功能低下,包括肿瘤病人的放、化疗之后相关感染的诊治;

      ③各种难治性感染,包括中毒性休克综合症、院内感染、导管感染及耐药菌株感染的治疗;

      ④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诊治;

      ⑤各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诊治。

      西方国家的感染病科不仅收治有关感染性疾病,还统管全院感染性疾病的会诊,指导各科室对抗生素的应用,以及参与全院的医院内感染的管理和防治。

      因此,现代的感染病概念已与既往不同,必须从思想观念上予以更新。

      四、感控科和感染科

      1.感控科及其制度

      1、感控科概念

      感控科也叫院感科,其全称应该是“控制院内感染科”或“医院感染管理科”。顾名思义,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内感染进行有效的控制。院感科的工作有其技术成分,但主要的还是行政性的工作。所以,专科医生和护士都可以做。

      医院是一个从事医疗的单位,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医源性的感染,必须要对医务人员和患者负责,保证不能因为医疗活动而发生对其感染的情况。院感科就是做的这项工作。其中包括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培训、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消毒管理工作、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审核及使用后处理等等。

      2、院感科制度

      ①根据国家和本地区卫生行政部门有关医院感染管理的法规、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监督和评价医院感染控制工作;

      ②负责全院各级各类人员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知识与技能的培训;

      ③负责对医院感染发病情况进行检测。定期对医院环境卫生学、消毒、灭菌效果进行监督、检测;对医院发生感染爆发流行进行调查、分析,制定控制措施,并督导实施;

      ④参与药事管理委员会关于抗感染药物应用的管理,并参与监督实施;

      ⑤负责对购入消毒药械、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等进行审核,对其储存、使用及用后处理进行监督;

      ⑥负责对医院新建、改建项目,从医院感染控制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

      ⑦及时向主管领导和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上报医院感染控制动态,并向全院通报;

      ⑧负责对医疗废物的处理进行监督管理。

      2.感染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卫生部关于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的通知》精神,二级以上医院必须建立感染性疾病科(感染科)。

      医院的感染科过去叫传染科。一般感染科收治一些感染比较特殊的病人,一般是具有传染性的疾病的,这方面医患都比较了解,在此不做赘述。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