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媒体关注 > 正文

拒绝脂肪肝

发布时间:2005/5/17 14:16:25 点击数: 文章来源:健康报(2002.04.12)


  经常听说某某人体检查出了脂肪肝,有不少貌似健壮的人也戴上了脂肪肝的帽子。据资料统计,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10%,肥胖者与2型糖尿病人脂肪肝发病率为50%,嗜酒者为57.7%,50岁以上者为24.46%。而且,发病人群还在日趋年轻化。什么叫脂肪肝?对人能造成哪些危害?又该如何防治?记者近采访了著名肝病专家、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兰书主任医师。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或疾病引起的。如果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蓄积,有可能发展为不可逆转的肝硬化,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十分必要。"耿院长说,判断脂肪肝的标准有两项:一是肝脏中脂肪与其本身的重量之比;二是肝细胞脂肪性变与肝细胞的总数之比。正常人肝脏中脂肪含量占肝总重量的5%,其中60%是磷脂,其他还有甘油三酯、脂肪酸、胆固醇等。当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10%或组织学上肝细胞半数以上脂肪性变时,即为脂肪肝。

  耿院长介绍,脂肪肝一般分为两大类,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后者原因比较复杂,包括肥胖、高脂血症、不良饮食习惯、肝炎、糖尿病、药物中毒以及遗传因素等。临床上,轻度脂肪肝没有明显不适,中度脂肪肝可有食欲不佳、恶心、腹胀、肝区隐痛、右肩背疼痛发胀、易疲劳等。体检时可见肝脾肿大,肝功异常。当肝脏脂肪达到30%时,B超即可查出。如病情进一步严重,到了脂肪肝造成肝硬化的后期,还可出现蜘蛛痣、腹水,个别患者会发生脂肪性栓塞,甚至出现急性重症肝炎或暴发性肝功能衰竭。

  "脂肪肝如能在早期及时治疗,是可以恢复的。"耿院长说,首先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去除疾病及其他导致脂肪肝的药物、化学、毒素的继续伤害,以及戒酒、减肥降脂、调整饮食结构、加强运动等。有相当多的脂肪肝是由过度饮酒造成的,对这些病人来说,必须戒酒。因为95%的酒精由肝脏解毒代谢,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辅酶与细胞色素,过度的消耗会引起肝细胞坏死。据统计,连续10年每天饮80~120克烈性酒,90%的人会出现脂肪肝;连续10年每天饮酒在160克,60%的人会发生肝硬化或出现肝硬化前期表现。

  另外,脂肪肝病人要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防止肥胖。对过度肥胖者,应当减肥,因为减轻体重有助纠正脂肪肝。据临床观察,糖尿病人中约有50%的人患有脂肪肝,对这些患者治疗原发病,降低血脂十分必要。

  谈到药物治疗,耿院长的中药系列疗法治疗脂肪肝有其独到之处,并被列入和河北省重点研究课题,其中已有两项获奖。脂肪肝患者由于脂肪代谢障碍,体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均有不同程度升高,且伴有高脂血症,故需要保肝降脂治疗。耿院长研制的中药护肝降脂胶囊、脂肝泰等,对各种类型及程度的脂肪肝病人均有良好的降脂、减肥和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的作用。同时还可配合胆硷、氮氨酸等抗脂肪肝类西药。此外,脂肪肝常伴有维生素缺乏,因此需及时补充。患者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腹胀、便秘或腹泻时,应予以对症治疗。

  "脂肪肝病人饮食必须讲究,还要注意锻炼。"耿院长认为高蛋白、控制脂肪及糖的摄入,是脂肪肝病人的饮食原则,要尽量做到低热量饮食。有研究证明,每周吃一次海带、三次紫菜,每天饮绿茶,对防治脂肪肝、高脂血症均有良好作用。同时,应坚持每天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运动,注意控制体重。"肝是娇脏,平时就应该特别注意对肝脏的饮食保养,切记疏忽大意,时时事事都要防微杜渐。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