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媒体关注 > 正文

激流勇进奔

发布时间:2005/5/17 14:18:39 点击数: 文章来源:《河北科技报》 (2003年4月12日第六版


——写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荣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河北医科大学教学医院之际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2003年3月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河北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同时揭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领导对该院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在全国十大重点肝病专科医院中脱颖而出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2002年1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历时半年之久,在全国范围内通过考察、调研、综合评估,在国有、民营、部队医院等各类性质的肝病专科医疗机构中遴选出十家硬件设施一流、科研成果丰硕、临床疗效突出、管理科学先进、服务优质超群、社会满意度高的十家医疗单位作为国家“十五”计划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成为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十家之一。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脚踏实地、团结协作、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个新台阶一跃而成为省内驰名、并在海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具有独特中医的现代化肝病专科医院。治疗乙肝、丙肝的“复方同步疗法”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硬化、重症肝炎、顽固性腹水的“三联法”临床疗效更加突出。数以万计的广大肝病患者得到康复重获新生,更使该院声名鹊起享誉四方。随着新的门诊、住院大楼的启用,患者的就医住院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现代医院管理模式的规范运作,在硬件、软件两个方面为该院的超常规迅猛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复方同步疗法”和“三联法”鲜明,疗效显著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建设占地33亩,建筑面积24000m2,职工266名,其中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33名,临床医生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病床300张,设7个病区,12个临床科室,4个医技科室。该院拥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新东方500VX光机、γ免疫计数仪、PCR定量检测设备、免疫荧光定量仪及扩增仪、腹水超滤环浓缩回输设备等先进检验、检测及抢救设备,制剂室通过了石家庄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验收,达到30万级的净化,这在全省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受到省、市政府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多次表彰。

  该院多年来通过科研兴院和大量临床实践,创制了43种院内制剂,64个汤药协定方。对于各种肝炎、肝硬化、胆囊炎、胃病及其合并症,体症及症型都有药可治,同时还创立了三个疗法,制订了完善的门诊和住院处的中西结合诊疗规范。大大提高了治愈率。多年来,该院一直采用复方同步疗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以院内制剂为主,部分患者中西结合治疗,取得了明显疗效。所谓复方同步疗法即调节免疫功能、抗病毒、恢复肝功能、抗纤维化同步综合性用药。第二个中医疗法是中成药的复方疗法,所谓复方疗法就是:选用一组主方辨证施治,再配合专方专药退黄、降酶及治疗体症,达到灵活配伍方药,整体治疗的目的。治疗半年至两年,能做到体症消失,有94%的患者的肝功能得到恢复及稳定。HBeAg转阴率为62%,HBsAg滴度都能下降到低量,并部分转阴,HBV-DNA转阴率为78%,肝纤维化、脾肿大、门V增宽都能得到缓解或恢复正常。从而有效地防止了肝硬化的发生。

  关于治疗肝硬化、脾大、门脉高压、腹水正是该院的优势之一。该院对于比较稳定的肝硬化患者采用了门诊中成方药复方治疗,四个月一个疗程,可达到体症消除,肝功能基本正常,蛋白得以调整,纤维化指标如透明质酸和胶原开始下降,B超显示可使脾脏变小,增宽的门静脉得到缓解而变窄。治疗三年绝大多数患者可因基本临床恢复而停药恢复健康,重新走向工作岗位,过上健康人的正常生活。

  重症肝炎、肝硬化顽固性腹水、胸水,肝肾综合征,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及肝硬化多脏器衰竭,则接收住院治疗。他们采用了“三联法”即中医疗法配合西医现代诊疗手段。具体讲三联法就是:①中成药复方治疗整体,如用肝复康胶囊配合消臌软坚丸调整蛋白比值,软肝缩脾,缓解门脉高压,利尿理气,重点治腹水、胸水。②针对某个体征、病症再配合汤药辨证施治增强疗效。比如为加强治腹水、胸水,有院协定汤药方剂:“治腹水汤药”、“治胸水汤药”、“治岩腹水汤药”、“健脾消胀汤”、“治血性腹水汤药”、“治阴虚腹水汤药”等。配合治肾衰有高位灌肠汤药等。治重症肝炎、高黄疸、肝昏迷有低位灌肠退黄降氨汤等。③结合西医的常规治疗及先进的诊疗技术:如腹水超滤浓缩回输等。住院一个月左右,92%的患者可达到病情缓解,即肝功能基本恢复,血氨正常、电解质正常或基本正常。肾功能基本正常或正常,腹膜炎消失,从而达到肝功能得以稳定,胸腹水消退,出血停止,肝性脑病得以纠正,病情转危为安,顺利出院,继续接受门诊中医治疗。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