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媒体关注 > 正文

春雨润燕赵——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

发布时间:2005/5/17 14:21:09 点击数: 文章来源:《石家庄日报》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河北省又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但是,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农民因为肝病的困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当地的乡村医生由于水平所限,只能眼睁睁看着患者的病情在自己的面前逐渐加重,直至肝硬化乃至肝癌。广大农村肝病患者盼望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乡村医生盼望掌握肝病防治知识和技术,就像干旱的禾苗渴望甘霖一般——望眼欲穿。

  2002年4月16日,经省卫生厅和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正式启动。此项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出资近500万,免费对全省近万名乡村医生进行肝病防治知识的系统培训,提高乡村医生的肝病防治水平,在广大农村普及肝病防治知识,为农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农村肝病医疗服务网络建设。

  消息传来,对农村肝病患者和广大乡村医生来说,这不啻是天大的喜讯。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就像救治生命的甘霖,撒向了燕赵大地的个角落,撒向千万名农村肝病患者干渴的心田。

  承办肝病防治春雨工程的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是全国重点肝病专科,河北省中医肝病治疗中心,河北医科大学教学医院。长期以来,该院以疗法治疗顽固性乙肝、肝硬化。长期的肝病诊疗实践使医院聚集了一大批肝病诊疗专家。在日常诊疗中,专家们深深感动广大农村患者受肝病困扰的痛苦。体会到农村乡村医生对肝病防治知识的渴求。他们一直想为全省的肝病防治做点什么。经过反复酝酿,他们开始行动了。

  2002年3月1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收到了一份请示:

  关于开展全省乡村医生肝病防治知识培训活动的请示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

  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卫生厅、省中医局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的卫生事业发展很快。党和国家历来特别重视农村工作,对于有9亿农民的中国而言,在人民健康的概念中,农民的健康占有重要的位置。没有农民的健康,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健康。“入世以后”,“三农”面临的挑战为严峻,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首先要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2000年,黑龙江省大庆市卫生局开展的“十百千万”工程,就很受农民的欢迎,被誉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近几年,在农村病毒性肝炎作为主要传染病有增多的趋势,肝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传染病。据统计,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超过1.2亿,占世界总数的1/3,其中绝大多数在农村。而5%-12%的慢性肝炎终死于肝硬化或肝癌。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因肝炎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000亿元。就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为例,每年来诊的病毒性肝炎患者万余人,而70%左右的患者来自农村。农民、乡村医生由于缺乏对肝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因条件限制即使患了肝病也得不到规范的治疗,导致一些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已成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突出问题。

  为了更好地在广大农村普及肝病防治知识,为农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农村肝病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对肝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工作,替政府分忧,为农民服务,我院想开展全省乡村医生肝病防治知识的培训活动,启动“肝病防治春雨工程”。

  我院已经具备培训乡村医生的条件(我院有可容纳150人左右的招待所、餐厅、多功能会议室)。培训的对象主要是乡村医生;培训内容以肝病防治知识、中西医结合诊治、以及免疫、康复、护理等有关知识为主,还穿插部分专题讲座。届时将聘请国家、省有关部门的专家及我院肝病专家授课和讲座。拟定每月培训两期,每期3天,每期培训100人。整个培训费用,如食宿费、专家讲课费、教材费等均由我院承担。我院将年计划投入160万元左右。好由各市县每年有计划地推荐乡村医生,在省卫生厅、省中医局直接领导监督下,健康顺利完成这项工程。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