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医院新闻 >> 正文

院长耿兰书作客河北电视台健康空间——谈乙型肝炎的发病与中西医治疗

发布时间:2004-3-24 11:06:41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主持人:现在请世界中医学会理事、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著名肝病专家、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耿兰书给大家讲一讲乙型肝炎的发病与中西医治疗。

    耿兰书:大家好!我同大家一起讨论的题目是:乙型肝炎的发病与中西医治疗,仅供大家参考。

    肝病是世界上三大顽症之一,我国是乙肝高发区,约7.2亿人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乙肝病毒携带率为总人口的10%左右,乙肝表面携带者约1.2亿人,全国有慢性肝炎约四千多万人,这些慢性肝炎的危害,一是通过血液将肝炎病毒传染给他人;二是治疗不当或不及时,激发肝纤维化,可形成肝硬化,久治不愈会给家庭造成经济上的极大困难,而且发展到晚期会出现肝硬化、脾肿大、门脉高压、顽固性腹水、胸水、消化道出血、肾衰、肝昏迷、肝癌造成死亡。我国每年用于治疗肝病的医疗费约1000亿元。

    如何治疗乙肝?如何在治疗乙肝阳性转阴的同时,阻断和逆转肝纤维化,从而防止肝硬化的产生呢?又如何治疗肝硬化,肝硬化的晚期出现顽固性腹水、胸水、脾肿大、门脉高压、消化道出血、高黄疸、肝昏迷还能不能治?这都是患者所关心的问题。

    咱们首先了解一下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乙肝病毒是通过血液、血液制品传播、医源性传播、母婴垂直传播、交叉感染传播、密切接触传播。

    国家对于血液制品采取了相关措施,实行了义务献血制,对献血人员进行严格的化验筛选。目前正规医院都采用了一次性的注射器和输液器,都有二次焚烧炉和达标的污水处理设施,有紫外线照射及84消毒液消毒措施。减少和了血液制品和医源性传播。

    观众:女人得了乙肝还能不能生育?

    耿兰书:一般说来,乙肝大三阳或小三阳DNA还是阳性的患者,好是先治疗,不传染后再生育。国家对这个问题已采取了措施,怀孕七、八、九月要求注射乙肝高价免疫球蛋白,出生儿24小时要求注射乙肝高价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减少了垂直传播。我们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早在1985年就着手解决母婴传播问题,个乙肝孕妇是灵寿县白马岗的患者,来诊前在其他医院治疗已出现下出血和下坠感,即将滑胎。因患者不同意打胎来我院求医,肯求我想法治好她的乙肝又要防止传染孩子,我根据中医理论,辨证处方,用调节免疫功能中药,加抗病毒的清热解毒类中药,再辅佐保胎中药,组成孕期肝炎方药。服药五天后体征消除,分娩一年后化验,大人、孩子全是阴性。用此方治疗了上百例乙肝孕妇,对出生儿随访,全是阴性。目前我们发现不少乙肝患者孕妇,肝功能异常,不少人出现肝纤维化、脾肿大。为了保证孕妇的康复又垂直传播,所以让患者在我院治疗半年或一年之后等肝功能恢复正常,脾肿大、肝纤维化经治疗基本恢复正常,病毒转阴或出现弱阳后再怀孕,怀孕后用我们的院内制剂,肝复康胶囊调节免疫功能,用转阴1号抗病毒,晚上服一袋保胎丸。要求孕妇分娩时去妇产科医院住院,按照国家要求给出生儿注射乙肝高价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观众: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耿兰书:人体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病毒本身不直接造成肝损害,但是病毒可引起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应答,激发自身免疫反应,引起免疫调节功能紊乱,乙肝病毒引起的免疫反应是肝细胞坏死、机体受损的主要病理机制,所以如何消灭病毒和纠正不正常的免疫反应,才是治疗乙肝的重要环节。

    观众:按你说人得了乙肝怎么办呢?

    耿兰书:人得了乙肝后要加强营养,注意休息,同时要到治疗肝病的正规医院去做必要的化验、B超等项检查,让医生对症治疗。严防看虚假广告及所谓的专家义诊卖药,上当受骗,贻误病情。因为乙型肝炎不少人出现转氨酶高、黄疸高、肝脾肿大还有慢性肝炎与肝硬化之分,患者病情及体症又各不相同,靠一两种药是治不好的,必需根据化验、B超、体征按疗程、分阶段中医辨证、西医辨病,选择不同的方药采用双方或几个方药联合治疗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才会增强疗效,使患者得到正确的救治。

    观众:目前国家治疗乙肝有没有药?

    耿兰书:目前国家治疗乙肝都是用免疫调节剂与抗病毒药联合运用或几个抗病毒药联合运用以提高疗效。国家常用的免疫调节剂有胸腺肽、日达仙等,抗病毒药有α干扰素、拉咪夫定、可耐、潘生丁等,抗病毒中药准字号有苦参素、双虎颗粒等,这些西药价格昂贵又有毒副作用,反跳很快,中药制剂疗效也很差,因为现有的抗病毒药对HBV的模版CCCDNA无效,所以说目前尚无理想的抗病毒药物。

    目前国际上推广的抗病毒药物仍然是α干扰素和拉咪夫定,具国内外专家报道干扰素对乙肝病毒的应答率为30-40%,疗程4-6个月, E抗原阴转疗效高,同时DNA也有较高的转阴率,长期疗效高于拉咪夫定,低于拉咪夫定。干扰素对肝炎病毒的作用特点:干扰素不能直接杀灭病毒,而只是起到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所以停药后容易反跳,药价昂贵,副作用很大,如常见发烧、全身不适、乏力、纳差、恶心、呕吐、脱发、血小板、白细胞下降等,失代偿期肝硬化及重症肝炎禁用。拉咪夫定转HBV-DNA快,药价不贵,副作用小,拉咪夫定的作用靶位点是抑制HBV-DNA多聚酶的活性,使HBV-DNA复制受到抑制,但不影响病毒蛋白的表达。因此,用拉咪夫定有效的病人可以见到DNA转阴而E抗原常不转阴。对澳抗转阴更是无效。长期用药会造成病毒的变异和耐药,停药后很快就反跳,造成复发。

    目前,正规的治疗肝病的医院是根据患者病情及适应症选择一些西药结合本院的中药制剂,中西医结合治疗以提高疗效。近来,出现一种免疫调节剂配合抗病毒药,澳抗转阴很快,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即可转阴,但维持时间很短就出现反跳。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运用我院中药制剂与其配合用药,以提高转阴率并减少反跳。

    我们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国家常用的西药抗病毒药、保肝药、抢救药都齐全,再结合本院研制的43个中药制剂,72个汤药协定处方辨症施治、联合用药,以提高疗效。我们把乙肝分为三个阶段:阶段,即乙肝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用调节免疫功能药肝复康胶囊,结合服用抗病毒药转阴1号—转阴4号);第二阶段,慢性肝炎阶段,又分为慢肝轻度、慢肝中度、慢肝重度(用院内制剂肝复康胶囊、养肝退黄丸、降酶丸、强肝胶囊或健脾养胃胶囊,调节免疫功能,抗病毒,保护肝功能,阻断肝纤维化,治脾大,根据病情选择用药,慢肝重度中西结合治疗。)第三阶段:肝硬化阶段,又分为肝硬化代偿期、失代偿期。肝硬化代偿期用院内制剂肝复康胶囊、通络软坚胶囊、缩脾胶囊、止血生血灵、健脾养胃胶囊辨证选方用药,以达到调整蛋白比值,恢复肝功,软肝缩脾,降低门脉高压,提高白细胞、血小板的目的。失代偿期肝硬化住院后运用中西医结合三联法救治,使患者转危为安,出院后继续接受中医治疗,直至康复。

    观众:要想治好肝病,必须有疗效高的好药;第二要有科学的疗法;第三药价低,患者好接受;第四减少复发,你们医院是怎么做的?

    耿兰书:我们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是河北省中医肝病治疗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多年来,通过科技兴院和大量临床实践,治愈了国内外数十万名来诊患者,承担着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奖,研制出治疗各种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及其合并症的方药43种,通过口服或灌肠用的汤药协定处方72个,我院拥有先进的现代化的临床检验科室和各种抢救设备,并且大量开展了肝穿和中西医结合介入治疗,有国际接轨的住院病房,外宾病区,但是检验费、床位费、药费都普遍低于同类医院,而且环境优雅、服务好。为了提高对病毒性肝炎的治愈率,我们创立了复方同步疗法即调节免疫功能、杀灭病毒、保护肝功、阻断和逆转肝纤维化、软肝缩脾,综合性用药,整体治疗。此疗方在1999年召开的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会上,当时的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主持会议,对我们的疗法进行了肯定和表扬,并向全国推广。我们有科学的疗法又有良药,又注重中西医结合,所以实现了治疗乙肝的新突破,我院用药无毒副作用;第二药价低廉;第三能有效地调节免疫功能,打破免疫耐受,减少病毒变异,强有力地杀灭病毒,不论是大三阳、小三阳肝功能正常或异常,肝纤维化、脾肿大、门脉高压都能得到有效地治疗,服药后表面抗原、E抗原及DNA病毒量都能很快下降,继续服用直至转阴或治到弱阳,肝纤维化得到阻止和逆转,能防止慢性肝炎往肝硬化的转化。对于肝硬化能通过软肝缩脾药的运用能把硬化的肝脏治软,肿大的脾脏治小,扩张的门静脉得到缓解,腹水迅速消除,停药后病毒不反跳,腹水很低。

    观众:听说肝硬化顽固性腹水、胸水,重症肝炎高黄疸、肝昏迷死亡率极高,你们有办法治吗?

    耿兰书:顽固性腹水是抗利尿剂腹水,大部分人出现低蛋白血症、自发性腹膜炎、电解质紊乱或肝肾综合症;重症肝炎高黄疸、肝昏迷病情发展迅猛,多数人出现病危,国家统计这两种病的病死率都在80%以上。我院住院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及部分国家,三分之一以上多是重症肝炎或肝硬化顽固性腹水、胸水或肝昏迷患者,这些患者多数人有肝肾综合征、自发性腹膜炎、电解质紊乱,有的出现肝性脑病及肝硬化多脏器衰竭。我院采用了中西结合“三联法”进行抢救,具体讲三联法就是:①中成药复方治疗整体,如用肝复康胶囊配合消臌软坚丸调整蛋白比值,软肝缩脾,缓解门脉高压,理气利尿,治腹水、胸水。②针对某个体征、病症配合汤药采用口服及高位灌肠或低位灌肠法辨证施治。比如为加强治腹水、胸水,我院协定汤药方剂:“治腹水汤药”、“治阴虚腹水汤药”、“治胸水汤药”、“治岩腹水汤药”、“健脾消胀汤”、“治血性腹水汤药”等。配合治肾衰有高位保留灌肠汤药。治尿蛋白,有治肾炎汤药方1—方3,治重症肝炎高黄疸,口服传统验方养肝退黄丸,配合辨证施治的重肝退黄汤四个协定处方,治重肝肝昏迷有低位灌肠“退黄降氨汤方1、方2”。③结合西医的常规治疗及先进的诊疗技术:如腹水超滤浓缩回输及介入疗法等。住院半月绝大部分患者病情得到缓解,住院一个月左右,有92%的患者可达到病情稳定,即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血氨恢复正常、电解质正常或基本正常。肾功能基本正常或正常,腹膜炎消失,腹水、胸水消失或基本消失,出血停止,肝性脑病得以纠正,转危为安,顺利出院,继续接受门诊中医治疗,治疗3-4年左右即可达到基本康复停药。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