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医院新闻 > 正文

护士节快乐:天使有爱没有怨

发布时间:2012/5/7 16:00:48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护士节快乐:天使有爱没有怨

  走近生命的天使

  “护士”这个神圣的字眼是南丁格尔赐予的光荣,是生活赋予的褒奖,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80后护士田甜甜说,我一直都向往白衣天使的工作,梦想着自己有也能穿上护士服,很美。能有现在的锻炼机会不容易,我不会轻易放弃,今年是我在医院的第六个年头了,我会一直干这行的。我们的每都在平凡而激烈地进行。说它平凡是因为它走得很平静,似一条小溪缓缓地流过山涧,没有曲折,没有惊涛,更没有骇浪,只是默默地给花草,树木,生灵带去一丝凉爽,一份湿意;又说它激烈是因为它带给我心灵的收获令我震撼,使我成熟。我们的工作不曾惊天动地,也不会流芳百世,但我们无须为这种没有扭转乾坤之力而悲哀。因为,当我们精心护理好一个病人,避免了一场生死离别的凄惨;当我们亲眼看到患者大病初愈后对生命独有的热爱,我们何须再追求那种所谓建功立业的伟大?!

  不管在晨光微露的清晨,还是暮色沉沉的傍晚;不管在众声喧哗的白昼,还是万家灯火的夜里,当我穿梭在形形色色的病人间,反反复复做着不很复杂却很繁琐的护理工作时;当我为重危病人精心护理却遭到别人的讥讽和鄙视时,我明白了:因为我是一名护士!传染病病人需要爱和关怀传染病医院的护士更需要理解。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护士耿立波说,“其实传染病病人需要爱和关怀,而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的护士更需要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尊重。肝病是血液传播疾病,其传染性不可一概而论,要区别对待。即使是这样,肝病病人往往会受到同事、朋友、甚至是家人的歧视和疏远,而此时我们医护人员的言行就是他们战胜疾病的大力量了。在与肝病病人朝夕相处中,我们不只是完成晨、晚间护理,打针、发药、观察病情、抢救危重病人等护理工作,还要接触和清除有传染性的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等。为了保护社会和健康人不受感染,必须要有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这就要求我们具有比综合医院的护士多一份献身精神,要有为传染病病人奉献一切的勇气和志愿。”

  病人们走了一拨又一拨,而这些可爱、可敬的护士们还依然坚守在防治肝病的线。她们也渴望亲情,更需要理解。高高隆起的肚子让她在护士队伍中显得很特别。她是三病区一名护士,“这份工作是我自己选择的,家里人并不反对,虽然怀孕了,但丈夫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也是学医的,对肝病的病理很了解。”

  护理工作本身就是一门服务行业,特别是面对传染病患者。比如:一些肝病病人,他们本来肝火就旺,他们更需要关爱。所以我们做护士的就要有耐心,更要细心,遇事再烦也要学会控制,多去理解病人。有一些肝火旺或者是严重肝性脑病患者,有时候会出现神志不清等病状,患者会对护士进行殴打、撕咬等,护士李江涛为了给病人输液,一直坚持忍着患者的撕咬,胳膊后烙下了好几口殷红的牙印。

  做学者型的护士

  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仅凭学校里学的知识是不足以胜任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护理工作需要的,况且我们面对的又是传染病病人,他们不仅有躯体上的疾病,他们的心灵同样脆弱。现在,护士则是在上级护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这就证明护理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需要护士积极地参与科研和教学,给予病人更多的治疗和健康知识。

  月初,我院患者高淑英(化名)突然发生消化道大出血合并肝性脑病,病情严重,在我院医生积极的对症治疗和护士精心的照顾护理之下,高淑英转危为安。患者高淑英自住院以来,病情已经明显好转,打算出院。但由于早上吃了一罐八宝粥,中午就发生了消化道出血。由于没有家属陪同,医院护士24小时轮流陪伴,在护士们精心的护理下,患者高淑英病情再次好转。“患者病情好转,心情也变好,就开始不太注意饮食了,后果不堪设想。”通过此次事件,我院护士王军霞真诚地提醒肝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饮食是引起消化道出血的诱因之一,对患者的生命威胁非常大。患者一定要忌食辛辣的、油腻的、坚硬的、冷的食物,如果有肝硬化病史建议无渣软食,如果既往有溃疡病病史建议规律饮食易消化食物。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积极推行人性化护理并运用自理学说知识增加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情感投入,使患者出院后能够延续自我护理程序。

  另外,大多肝病患者,很多都要接受干扰素治疗,而注射干扰素后,会引起体温升高。以往的注射时间一般在上午,这样病人一发烧就会影响进食午餐,于是,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医护人员经过细心的观察、研究、对照,发现下午3点为病人注射,引起体温升高在晚饭后,这样既不会影响中午进餐,也不会影响病人的晚饭,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伴随医学科学的发展,当今护士的工作再也不是简单的打针、发药,而是要参与到患者治疗的全过程。

  护理更是一门艺术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把医德医风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抓、反复抓。规定每季度对在职医护人员进行一次技术考核和理论考试,结果考试成绩均在96分以上。此举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医院在党支部、团支部指导下,设立了学习室、阅览室、多功能厅,专门购买征订了大量工具书、报刊、杂志,经常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学习,举行业务竞赛,定期进行理论及实践考试。医院把服务质量、患者满意度调查作为对各个职工考核的重要标准,并作为制定工资和奖金的重要依据。

  护理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医疗服务质量的好坏,影响着和谐的医患关系,为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医院护理文化建设,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全院开展了医德医风“四个三”工程建设活动——奉三爱:爱岗位、爱病人、爱医院;献三心:爱心、细心、尽心;比三高: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讲三种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主人翁精神。并实行首诊负责制,凡是来住院治疗的危重病人,医护人员都先电话通知病房准备,然后派专人护送到病房,使病人有一种到医院就象到了自己家的感觉。

  朴实的话语,忙碌的身影,执著的追求,从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一代又一代的护理工作者身上我看到了支撑人类健康的生命天使。他们是一群行走在鲜花与荆棘并存的医路上的健康卫士,他们是传染病患者的守护天使。爱因斯坦说过:“对一个人来说,所期望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献身于一种美好事业。”这句话用来形容护士,恰当不过。护士这一职业,曾经头顶着无比耀眼的神圣光环,备受人们尊重。随着社会的发展,光环逐渐褪去,人们慢慢把护士当成普通的服务者看待。护士在工作中受到的压力和委屈不断增加。但从事这一职业的“天使”们,却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始终以生命的名义坚守着光荣梦想!天使有爱没有怨!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祝愿护士们节日快乐!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