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员工风采 > 正文

回甘

发布时间:2010/9/9 9:50:53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到朋友推荐的小店里吃饭。我们叫的一个蟹锅带着一碟绿色的芥末,有点腥味,我喜欢;接着来了一碟炸蚕蛹、一碟炸蜈蚣,据说蜈蚣的毒性很大,还有出于对软体动物的害怕,我一直没敢吃,但在服务员的极力推荐下,我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吃了一口,反正生死有时。吃过这一大堆前菜之后,便吃火锅,后肚子饱到不能动弹,要走的时候服务员端来一小碗的疙瘩汤说是赠送,白汤上加了葱花和紫菜。

    谁知道,整晚好吃的竟然是这碗疙瘩汤,就是这一碗疙瘩汤,让三个一起吃晚饭女人滔滔不绝起来,一直谈到打烊——那碗疙瘩汤,跟我们中学时候早餐的疙瘩汤一个味道。

    从餐厅出来,一直还怀念那碗汤,就像喝红酒的人所说的"回甘"。想起也觉得好笑,花那么多钱吃了一顿饭,在味觉的回忆里停留得久的,却是后也便宜的那一碗汤,那碗我们吃过了三年都已经厌恶的疙瘩汤此时却至清至甜,如此美味。

    就像有时候自己买了一本书或者一张碟,听过一次之后不怎么喜欢,于是长久放在抽屉里。那本书,翻过几页之后,就一直放在一旁。 过了很久之后,偶尔发现这本书,一看之下,竟有相逢恨晚的感觉,这么好的书,为何竟忘记它的存在?碟也是,打开抽屉,无意中看到那张只听过一次的盘,再次把它播出来,那动人的旋律和歌词竟使自己震撼,竟然有点恨自己怎么会一直错过这么好的歌。

    那时为什么会不喜欢呢?

    或许不是因为汤的味道,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舍不得。舍不得一段过去的生活,舍不得一份虚荣,我们永远以为疗效好的日子是会很长很长的,不必那麽快离开。或许那也不是对书和碟遗忘,而是时间不对,次听的时候,它不能触动我的心灵,因为当时心境不同,那本书无法让自己惊艳,只因为当时还没有那种领悟。就在我们心软和缺乏勇气的时候,疗效好的日子毫不留情地逝去了,我们无奈地看着自己比失色。

    也许,当我们看过了自己认为璀璨繁华的东西,才懂得去回甘那一碗汤的朴素,体味那一首歌和一本书的深刻。

    毕竟这需要一些舍得。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