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拯救肝脏 > 正文

《拯救肝脏》戊章 拓宽肝病治疗思路(二十五)

发布时间:2010/11/22 9:22:31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耿兰书等认为,肝硬化腹水是临床上常见的危重病证。它多由感受湿热疫毒或酒毒虫蛊,复因酒食不节,情志失畅,而致肝脾失调、气滞血瘀、水液停聚,其中尤以脾虚血瘀,水湿内停为要,故消臌软坚丸突出益气健脾,活血利水,方中鳖甲咸寒入肝脾血分,软坚散结,穿山甲咸能软坚,性善走窜,可透达经络直达病所,二者合用共为通络软坚、消癥化积之主药,丹参“专入血分”,泽兰芳香悦脾、疏利悦肝,黄芪益气健脾,“脾健则积自消”,配白术培固中州以制水之中源;葶苈子为肺家气药,宣肺利水,以开水之上源;沉香性温气香,降气平逆,兼纳肾气以理下焦;厚朴苦能下气,辛能散结,温能燥湿,兼理中下二焦之气滞,大腹皮下气宽中,行水消肿;佐以大队甘淡渗利之品如茯苓皮、车前子、泽泻等以引湿邪外走。临床观察结果显示,此方不仅对腹水尤其是重度腹水消退效果明显,可弥补西药利尿剂临床应用之不足,而且可以改善肝功,尤其对白蛋白的提升明显,对促进腹水消退有积极意义。同时,在腹水治疗时间上也较单纯,比用西药短得多可以,节省病人的时间与费用。患者出院后的随访证实此药还可明显降低腹水的,远期效果理想,这对改善肝硬化病人的预后尤为关键。

    为了攻克一个个难关,耿兰书把人类对攻治肝病曾吸取过的教训和已取得的成果熟记在心,并站在中外治肝病药物研制者的肩膀上眺望,视野顿时开阔。

        俗话说“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耿兰书认为向肝病挑战,也不能单走“以毒攻毒”一条路,而要广泛利用中医研究成果,开拓四通八达的渠道,从单一思维走向全方位思维。

        中医十分重视象形学。《黄帝内经》上就曾记载下中医象形学之说。这种把与病体形状相似的草木研制成药物,再去治疗这一病体的辩证观点,不仅被历代中医用于临床,而且还广泛地流传于民间。耿兰书就是又开始了探索象形学治肝病的路子。

        象形学,便使思维张开了翅膀:肿瘤是圆的,树疖也是圆的……外形的相像,预示着内在的类通。经过动物试验,从榆树的树疖中、八股牛子的草叶中提炼出的东西,都具有抗癌作用。

        在象形学的路子上探索,耿兰书又发现了新大陆:蘑菇形似菜花状肿瘤。于是,他又将蘑菇用于辅助治肝癌中。1990年,香港中文大学在学报上报道:经现代科学实验证明,蘑菇可以治癌。这又一次说明耿兰书的路子是走对了。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