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肝病快讯 > 正文

又一暴力伤医事件!请给医生一些免于恐惧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6/5/19 10:49:21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2016年5月18日下午1点40分左右,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殴打致死医生案件。据通报称,事发当时,一名交通事故受伤患者进入该院五官科诊室就诊,其家属借口医生救治工作不积极,辱骂并殴打正在接诊的医生王俊,致其受伤倒地,受伤医生王俊因抢救无效死亡……

  湖南邵东杀医案,距离广东陈仲伟医生被伤致死案,重庆中医汪永钦又被砍倒,仅仅过去了十余天。短短十余天,广东湖南等地连发几起医生被伤致死案。

  类似的医患暴力冲突频频发生,让公众痛,医生哀,家属忧……

  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医务人员躯体受到攻击、造成明显伤害的事件逐年增加,绝大多数人曾遭到过谩骂、威胁。

  伤医事件屡屡发生,让医护人员人人自危。生活中接触过不少医卫领域朋友。“医患关系”是平时难以绕开的话题。每遇到那些成为时下公共话题的医患纠纷热闻,或极端暴力伤医事件后,都会从身边这些朋友口中或其社交网络上,看到这个群体的集体不忿与悲鸣:如对“戴着安全帽,武装到牙齿”的提心吊胆去上班的自黑自嘲;想学医,先习武;还有一些医生朋友坚决不让自己的孩子学医……

  听多看久了,自然会反思,这些年医患关系的“妖魔化”,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在一般新闻阅读经验中,一旦发生恶性暴力医患冲突,受伤和牺牲的多数都是医护群体。伤医甚至杀医的悲剧,屡屡发生。

  要想缓解医患之间的矛盾,需要从信息公开和交流沟通渠道上努力,也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生命诚可贵,信任价更高!互谅是互信的基础。

  虽然有过激心态的患者是一些个例,但是,我们呼吁就医的患者,心态要摆正,医患关系的缓和也才更加有利于患者自身病情的好转。

  我们要知道,没有一服药能包治百病,不上纲上线,就事论事地看待这种恶性暴力事件,伤医杀医的人,必须被严惩。

  当然,还有一些暴力伤医事件,也不排除是医闹行为。

  医患暴力冲突加剧,反映了医患之间的“代理困境”。从理论上,医生是患者的利益代理人,患者之所以愿意把生命健康托付给医生,是因为相信医生会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但是现行的医疗体制下,医患信任十分脆弱。多数患者认为医生受利益驱动,存在过度治疗行为。一旦发生医疗差错或者意外,甚至很小的一点语言冲突,医患之间的信任就会解体,进而演变成暴力事件。暴力伤医事件,医患不信任代偿买单的因素在,可能也有。只是这是一个更宏观的命题,涉及到医改、医疗事故鉴定、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民事裁决等纵横交错的诸多要素。

  血色悲剧,一再重演,是法治社会不能承受之重。法治文明社会底线,就是你看不惯我,也必须遵纪守法。这些暴力伤医事件,不排除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那我们希望也有司法接位,对症下药,尽快还一公道。如果不希望以后的就医看病需要像下图这般武装,那么请给医生一个免于恐惧的空间,总是可以的吧。

专家推荐: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