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念好三字经   肝病不复发

发布时间:2001/9/5 14:39:53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我国是一个肝炎大国,肝炎因其发病率高、病情反复、病程长、病情重给广大肝病患者带来巨大的身心损害。但你是否知道,如果能在平时自我疗养中念好肝病三字经,即:勿过劳、防感冒、勤复查,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肝病复发,使你免受肝病缠绵之苦。

    ⑴勿过劳:有的患者一离开医院就认为万事大吉,不注意休养,结果使病情复发、恶化,个别人因一时纵欲,导致不可挽回的结果。其实,肝脏组织的病理修复远较临床指标恢复得慢。临床治愈后肝脏病理至少超过3个月才逐渐修复,就是说,当病情趋于恢复,血清转氨酶等肝功能指标已正常时,肝组织的炎症却消退缓慢,残余病变可较长时期存在。有关肝炎专业会议认为,临床治愈标准的各项指标随诊1 年无异常改变者,乙型肝炎要求表面抗原转阴(HBsAg),急性肝炎才算治愈。对慢性肝炎基本治愈出院后要观察两年以上,病情持续稳定并能胜任正常工作者才算治愈。在康复期内过早从事繁重的工作和较剧烈的运动,是不合适的。但也不必绝对卧床休息。我们认为轻度家务劳动和非剧烈运动如散步、做操、打太极拳均可参加。活动后觉得身上微微出汗,休息后即感体力轻松说明是适度的。

    ⑵防感冒和各种感染: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许多肝病患者正是不注意平时的一些生活细节,如随天气的冷热增添衣服,忽略饮食卫生等,才使病情明显加重。肝病患者在患病过程中已经是久病则虚的身体,各种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常会乘虚而入。因此肝病患者经常会感冒并伴发咽炎、皮肤疖肿、气管炎、肺炎、胸膜炎、泌尿道感染、甚至内毒素血症等病症,使本来已静止或趋于痊愈的疾病再度活动和恶化。因此患者在饮食起居、个人卫生等多方面都应加倍小心。应适当体力锻炼,气温变化时随时增减衣服。

    ⑶勤复查:肝病患者自我疗养是否成功,一看自我感觉,二看复查情况。不能认为能吃饭、能睡觉、感觉良好,就不去管它,也不积极治疗。经验告诉我们,特别是乙型肝炎“三阳”的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导致慢性肝炎,甚至酿成肝硬变出现腹水时才再次求医,就为时已晚了。一般来讲急性肝炎治愈出院的患者个月每半个月复查一次,如2次都正常就可以1~2个月复查1次,半年后可每3个月复查1次。无症状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ASC)每年复查1次。特殊情况可随时检查。肝功能和病毒学指标的定期复查,才能判断疗养是否得法,是否应修订自我疗养的计划。医生有时会对你进一步作B超、X线或CT检查,甚至需要查胎儿甲种球蛋白(AFP),以发现并发或继发病的苗头并指导治疗。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