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小三阳”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之间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5/5/16 8:50:19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乙肝“小三阳”是俗称,并非医学专业术语。

    乙肝“小三阳”的概念是: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体三项同时为阳性,同时表面抗体、e-抗体两项为阴性。

    乙肝“小三阳”只表示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不能表示病情轻重,不能表示是否携带者。所以很多人以为的“大三阳病情重、小三阳病情轻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我们更要防备不良医生以此混淆视听,吓唬患者。

    携带者的定义,新的《乙肝防治指南》是这样描述的:

    携带者:
    1.慢性HBV携带者   血清HBsAg和HBV DNA阳性,HBeAg或抗-HBe阳性,但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对血清HBV DNA阳性者,应动员其做肝穿刺检查,以便进一步确诊和进行相应治疗。

    2.非活动性HBsAg携带者   血清HBsAg阳性、HBeAg阴性、抗-HBe阳性或阴性,HBV DNA检测不到(PCR法)或低于低检测限,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ALT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显示:Knodell 肝炎活动指数( HAI)<4或其他的半定量计分系统病变轻微。

    由此可见,携带者可能是大三阳,也可以是小三阳。携带者突出的特点是“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血清ALT正常,肝组织学检查无明显异常或病变极其轻微”,所以对于携带者来说,可以不必治疗,定期复查。

    因此,乙肝“小三阳”是否属于携带者,还要看其他的检查如肝功能、肝脏组织学检查、DNA等,需要综合判断。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