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请问我需要治疗吗?(乙肝大三阳,肝功能正常)

发布时间:2005/5/16 14:46:49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问:我是一个乙肝大三阳患者,吃药已经有一年多了也不见好转,我已经丧失了治疗的信心,前一段时间检查的结果是肝功能正常,医生说这不用吃药,年纪大一点就会转阴的。请问我需要治疗吗?    

  答:肝功能正常者转阴治疗效果不佳。你可以暂不治疗,出现转氨酶升高再进行抗病毒治疗。有条件可进行肝穿刺,提示肝脏炎症也是抗病毒治疗的指征。 肝功能正常,有临床症状,可进行中医中药治疗。

  问:我是一个乙肝大三阳患者,吃药已经有一年多了也不见好转,我已经丧失了治疗的信心,前一段时间检查的结果是肝功能正常,医生说这不用吃药,年纪大一点就会转阴的。请问我需要治疗吗?

  答:肝功能正常者转阴治疗效果不佳。你可以暂不治疗,出现转氨酶升高再进行抗病毒治疗。有条件可进行肝穿刺,提示肝脏炎症也是抗病毒治疗的指征。肝功能正常,有临床症状,可进行中医中药治疗。

  目前国家内治疗乙肝大三阳的抗病毒西药,药价昂贵,副作用大,长期服用会出现变异和耐药,停药快会造成反跳或病情恶化,虽然HBV-DNA转阴较快,但服药一年HBeAg的血清转换率很低,所以目前乙肝大三阳抗病毒很难达到治疗终点。即便达到了治疗终点,停药后病毒容易反跳,有的乙肝大三阳患者病情恶化,肝纤维化、脾肿大继续发展,仍然容易出现肝硬化。

  我院治疗乙肝大三阳的办法主要有两种:有条件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更好些。没条件的纯中药治疗乙肝大三阳,也能取得较满意的疗效。若中西结合治疗:院内中药制剂“肝胃欣胶囊”(“肝复欣胶囊”)、“丹参强肝胶囊”(“银柴强肝胶囊”)、“酶清丸”,采用“复方同步疗法”,不同时间服用。常用西药:用干扰素或核苷类似物。专家向患者讲明每种西药的疗效、药价及副作用,经患者同意任选一种,配合中医抗病毒保肝抗纤维化治疗乙肝大三阳,若患者肝功能损害较重,再结合西药保肝治疗。

  治疗终点:

  乙肝大三阳治疗终点是:ALT正常,HBV-DNA转阴,HBeAg血清转换,变为小三阳。

  我院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乙肝大三阳,我院的系列方药“肝胃欣胶囊”(“肝复欣胶囊”)、“丹参强肝胶囊”、“酶清丸”,采用复方同步疗法,保肝、抗病毒、抗纤维化治疗。能有效地清除病毒,降低HBsAg、HBeAg滴度较快,阻断和逆转肝纤维化、治疗轻度脾肿大疗效较好。西药核苷类似物拉米夫定等药,抑制病毒复制快,HBV-DNA转阴率高,中西药互补,明显提高了治疗乙肝大三阳的疗效,缩短了疗程,容易达到治疗终点。

  我院的治疗终点是:各项肝功能恢复正常,HBV-DNA转阴,HBeAg血清转换,变为小三阳,HBsAg转阴或变为弱阳,肝纤维化明显逆转,肿大的脾明显治小。治疗结果:停药后病毒不反跳,病情稳定,患者面色好,身体健壮,从而减少或防止了往肝硬化的转化。

  (3)非活动或(非)复制期的乙肝大小三阳,国家主张不治。因为在这个阶段,西药疗效很差,目前国家尚无治疗表面抗原的准字号中药或西药。

  我院对非活动期的乙肝大三阳、小三阳患者采用中药治疗,我们经检验发现他们不少人肝纤维化偏重,脾脏肿大,表面抗原滴度很高,乙肝病毒虽然复制减弱,但并未清除,将来仍还有转肝硬化的危险。我们用院内制剂“肝胃欣”(“肝复欣”)、“丹参强肝胶囊”(“银柴强肝胶囊”)复方治疗乙肝大三阳、小三阳。服药两年左右会达到:肝纤维化得到逆转,肿大的脾明显治小。化验乙肝六项:HBsAg少数人转阴,多数人降到弱阳,停药后不反跳,从而有效地减少或防止乙肝大三阳、小三阳往肝硬化的转化。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