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如何对待肝区疼痛和肝区不适

发布时间:2008/3/11 11:32:05 点击数: 文章来源:原创


    在日常的工作中,常会遇到一些病人有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向我问其原因及处理办法,就此问题在这里做一简单的介绍和分析。

    首先我们从西医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肝脏表面的有一层肝包膜,既富有弹性,又分布有很多感觉神经。肝脏发炎时引起肝细胞肿大,进而引起肝脏肿大,使肝包膜处于紧张状态,撑紧的肝包膜刺激感觉神经后引起胀痛,钝痛,重压感或针刺样疼痛,有时甚至会向肩部放散而引起右肩背疼痛。少数患者尚出现刀割样剧痛。这样的疼痛一般通过休息,合理营养或适当治疗,疼痛可随肝炎的好转而逐渐消失。

    还有一些病人肝功能检查的各项数据都在正常范围以内,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认为肝脏是没有炎症,但也有肝区疼痛或不适的症状。对于这样的情况建议病人查一下肝胆脾B超,因为胆囊炎也会引发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

    胆囊炎的疼痛一般有以下特点:疼痛部位比较固定,位于腹直肌外缘与肋弓的交界点,有压疼(墨菲氏征阳性)。有时会牵扯到后背或右肩,疼痛会在进食油腻性食品后明显等。这是胆囊炎引起肝区疼痛或不适的特点。对于长期的慢性肝病引发的胆囊炎,可以用一些常规的药物。如西药“消炎利胆片”、“复方胆通”等,这些都可以使症状得到改善。另处我们医院有“双金利胆胶囊”纯中药制剂,治疗胆囊炎效果也非常显著。

    有的胆囊炎会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这样的情况一般会伴有发烧,而且疼痛比较剧烈,这时就需要及时使用抗生素抗感染,甚至手术,胆囊切除。


    但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慢性肝病病人,大多都是长期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肝功能正常,B超正常的慢性丙肝病人,他们做检查,肝功能正常,肝胆脾B超也正常,即没有肝脏炎症,也没胆囊炎,但是时常有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对于这样的情况目前西医还没有更好的明确解释。

    通过中医的理论可以找到一些合理的解释,此类病情况通过详细的问诊和观察后发现,这种情况大多都是长期的病毒携带者,而且同时有一些伴随症状,如:嗳气、两胁胀满、易怒,舌红等。肝气不疏,或肝阴不足的证型,这就可以判断出这是肝气不疏引起的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这样的情况可以用些疏肝理气、养阴柔肝的中药。如“柴胡疏肝散(或丸)”、“逍遥散”、等。我们医院的“肝胃欣胶囊”结合“疏肝定痛胶囊”,纯中药制剂,经过多年的临床验证,可以起到,益气养血,滋阴养肝,疏肝理气定痛的功效,效果显著。

    总之。病人出现肝区疼痛或不适,首先不能过于担心,以为是病情的恶化。首先应该排除心理因素,由于性格的原因,容易激怒,激动的人也常会出现这个症状。这些都不能属于是病态的。

    以上原因排除后,再仔细的观察一下疼痛或不适的部位、规律、伴发症状等,做一个初步的判断,经过休息后一般都能缓解,如果不能缓解或继续加重,应该及早的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做相应的处理。


              ( 附:以上用药都是个人经验,非专业人士,用任何药物前都应该征得大夫同意。)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