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技术 > 正文

两步疗法,主治慢性乙型肝炎免疫耐受期

发布时间:2011/6/10 14:44:03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两步疗法”。 即采用先中医后中西结合的方法治疗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以调节免疫功能,打破免疫耐受,抑制乙肝病毒复制。

    临床上大量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处于免疫耐受期,其特点是HBV复制活跃,即“大三阳”,HBV DNA滴度较高(>105拷贝/ml),肝功能正常,肝组织学无明显异常,此阶段不适合用干扰素及核苷(酸)类药物抗病毒治疗,因为疗效很差且容易导致病毒变异耐药。故目前多主张不治,半年检查一次,寻找治疗时机。我院用院内制剂,采用先中医后中西结合的两步疗法,仍然取得良好的疗效。

    临床上我们先采用中成药复方疗法辨证施治,三个月一个疗程,患者会面色转好,体症逐渐消除。化验乙肝六项及HBV-DNA,各项病毒的滴度会有不同程度下降。在治疗其间,若出现转氨酶升高ALT≥2倍的正常值,即出现了免疫启动,可选用一种西药抗病毒药,配合中成药中西结合治疗,增强抗病毒疗效;若ALT一直正常,就继续用院内中成药制剂调节免疫功能、清除病毒、抑制病毒复制、抗纤维化治疗。患者服药1-2年,经化验乙肝六项和HBV-DNA,大部分患者先后会出现HBsAg、HBeAg的滴度降到弱阳,少数人HBV-DNA、HBeAg转阴。对于化验HBsAg、HBeAg滴度降到弱阳,但是化验HBV-DNA仍然≥105拷贝/ml的患者,用院内中成药配合一种核苷类药物,中西医结合联合治疗,会出现HBV-DNA先后转阴,继续治疗HBeAg亦先后转阴,不少人会完成血清转换变为小三阳。同时HBsAg少数人转阴,大部分人会下降到弱阳接近转阴。中西结合再巩固治疗一年停药,停药后注意保养,一般病毒不再反跳,基本康复。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