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技术 > 正文

消臌软坚丸治疗肝炎肝硬化腹水

发布时间:2011/12/15 10:08:49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肝硬化腹水是临床上常见的危重病证。多由感受湿热疫毒或酒毒虫蛊,复因酒食不节,情志失畅,而致肝脾失调、气滞血瘀、水液停聚,其中尤以脾虚血瘀,水湿内停为要。

   故消臌软坚丸突出益气健脾,活血利水,方中鳖甲咸寒入肝脾血分,软坚散结,穿山甲咸能软坚,性善走窜,可透达经络直达病所,二者合用共为通络软坚之主药,丹参“专入血分”,泽兰芳香悦脾、疏利悦肝,黄芪益气健脾,“脾健则积自消”,配白术培固中州以制水之中源;葶苈子为肺家气药,宣肺利水,以开水之上源;沉香性温气香,降气平逆,兼纳肾气以理下焦;厚朴苦能下气,辛能散结,温能燥湿,兼理中下二焦之气滞,大腹脾下气宽中,行水消肿;佐以大队甘淡渗利之品如茯苓皮、车前子、泽泻等以引湿邪外走。

   临床观察结果显示,消臌软坚丸不仅对腹水尤其是重度腹水消退效果明显,可弥补西药利尿剂临床应用的不足,而且可改善肝功,尤其对白蛋白的提升明显,这对促进腹水消退有积极意义。同时在腹水治疗时间上也较单纯西药短,节省病人的时间与费用,出院后的随访证实本药还可明显将低腹水的,远期效果理想,这对改善肝硬化病人的预后尤为关键。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