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王明波主任浅谈动态DR的临床应用及质量控制

时间:2018年06月0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一、检查前必要准备

1)女性患者首先询问是否怀孕或哺乳期

2)去除体外影响成像质量的物品

3)预判体内影响成像质量的因素

4)与患者或家属的沟通取得患者的配合

5)必要的呼吸训练

6)不能自理患者的配和评估

7)急症患者的保护性检查(时间短、减少移动)

8)设备的正常使用

二、防护原则及措施

1)实践的正当化

2)放射防护的优化

3)个人剂量限值

采取缩短曝光时间、增加摄影距离、屏蔽非照射部位等措施,在确保影像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受检部位的受照剂量及非检查部位接受X线的照射。重视对婴幼儿及育龄期妇女的防护,重视对医务人员的防护。

三、摄影图像评价标准及质控要点

(一)临床诊断需要:

(1)从X线成像的角度上看,几何投影正确。

(2)能清晰显示欲观察的兴趣区组织的细微结构。

(二)图像质量标准:

(1)适当的密度,光学密度是观察X线图像的基础。光学密度过低的常见原因是曝光条件过低而导致感光不足、显影不足或数字图像后处理不够,表现为肢体组织影像呈灰白色,无法辨认细微结构。反之光学密度过高的常见原因是曝光条件过高而导致感光过度、显影过度或数字图像后处理不当,表现为图像普遍过黑,以致骨和关节轮廓、病灶形态等的微小细节难以显示。

(2)鲜明的对比度,一幅图像基本的表现形式是图像显示出了被检体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吸收X线差异所形成的相对应的光学密度差,这是观察被检体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的比较重要的依据。自然对比度较大的部位,如骨骼与肌肉之间,其图像对比度自然较大,对于自然对比度较差的部位,如乳腺与软组织之间,就必须采用特殊技术提高其对比度,如造影技术、软组织摄影技术等。

(3)丰富的层次,图像应尽量全面显示组织结构或病变特点,尽可能多地反映诊断信息,即层次要丰富。层次强调的是光学密度差异等级数的多少,图像上对比度差异等级数越多,层次就越丰富。影像对比度大,层次欠丰富,层次丰富的图像,对比度减小。

(4)良好的清晰度,一幅好点的图像对于两种组织或毗邻器官的影像界限应清晰显示,通过缩短曝光时间、固定被检部位、采用小焦点、减小被检部位到探测器的距离、选用高质增感屏、屏-片接触紧密、控制照片斑点、运用后处理技术软件等相应措施,降低影像技术性模糊。

(5)尽量少的噪声,屏-片系统形成照片噪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1)增感屏结构斑点系的主要原因;2)胶片粒状度;3)量子斑点。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zq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生论肝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