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春雨工程 >> 浏览文章

东方风来满眼春 神州处处降春雨

时间:2004年07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自2002年4月启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42期培训班,共培训学员4631名,建立“春雨工程”服务站9个,服务网点128个,下乡指导工作138次,下乡义诊2 0余次,接待就诊咨询20000多人次,免费为基层群众检测乙肝六项、肝功能3500多人次。“春雨工程”如一场及时雨洒遍燕赵大地,推动了我省乃至我国肝炎防治事业的前进。

    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保护农村生产力,振兴农村经济,对提高全民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是肝炎高发区,大部分分布在农村,为使“春雨工程”更扎实有效的为农民健康服务,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今年年初又对“春雨工程”办公室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定要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大力宣传春雨工程的作用与宗旨,真正做到以一带十,以十促百,共保农民健康,使更多的肝病患者接受正确的宣传和有效的治疗。

    “春雨工程”办公室人员及培训基地医务人员带着领导的重托,农民的企盼,顶着烈日,冒着严寒,风雨兼程,跑遍了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30多个县市,150多个乡村。他们每到一处都要求乡村医生加大对“春雨工程”及肝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坚决杜绝医源性传播并向基层卫生系统给予一定的医疗设备及技术上支持。受到了广大农民和乡村医生的一致好评。实现了东方风来满眼春,春雨进农家,春雨润心田,神州处处降春雨。

   肝病防治 任重道远  基层医生  共吐心声

    “春雨工程”自启动以来,每期都召开乡镇院长座谈会,参加人员是“春雨工程”办公室领导及参加学习的乡镇院长。座谈会上,首先“春雨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跃华对基层肝病防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1、部分乡村医生肝病防治知识有限,提高这部分人素质单靠一次培训是远远不够的,还有待于在实践中学习学习再学习。2、农村肝炎发病率很高,医源性感染仍然存在,防病治病的意识很淡薄,家族式感染占很大比例。3、很多地方对肝病的危害、传播途径等认识不够,造成老百姓隐瞒自己的病情,以至于在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造成周围其他人的感染,所以我们基层的医务人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同时我们“春雨工程”办公室也感到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春雨工程”真正成为侨梁和纽带,把政府和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把医院和患者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紧接着,各乡镇院长对本地区肝炎发病情况、卫生院的规模、条件等情况一一做了汇报,并对“春雨工程”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要求:隆尧魏家庄中心卫生院谢院长说道:健康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肝病预防的重要性,回去后一定广泛宣传,让农民无病防病,有病早治。另外医源性传播确实存在,今后一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把我乡的肝病防治工作搞上去,希望“春雨工程”办公室领导经常下去指导工作,多开展一些义诊活动;新河县卫生局吕思伟股长说道:通过这次培训班,来学习的同志都反应受益非浅,不虚此行,卫生局领导也十分重视,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不小,希望以后类似这样的培训班多办,让更多的基层医生都能增长知识,更好的为广大农民健康服务。

    最后,“春雨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跃华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1、要号召广大学员宣传“春雨工程”的宗旨与作用。2、要组织乡村医生对当地群众进行肝病筛查,做到没病防病,有病早治。3、要彻底杜绝医源性传播。座谈会在生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弘扬中医特色   全力征服肝病

    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被国家命名为全国肝病专科教育基地“肝病这个人类大敌”已越来越引起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最近,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协会,正式命名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为“全国中医肝病专科教育培训基地’’,并聘任该院院长耿束华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副秘书长。旨在弘扬中医特色,全力征服肝病,提高国民素质。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坚持“质量建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文化立院”原则,以科研带动疗效,以信誉锻造品牌,先后攻克了十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研制开发出43种系列中成药、72种汤药协定方,独创了治疗乙肝、丙肝、脂肪肝及肝硬化的“复方同步疗法”,治疗顽固性腹水及重症肝炎高黄疸、肝昏迷的中西医结合“三联法”,先后治愈中国和海内外肝病患者十几万人。受到了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先后荣获“国家十五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中国诚信医院暨科技进步”、河北省文明服务三星级医院“、河北省肝病治疗中心”、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窗口“、河北省青年文明号”、“河北省及石家庄市医保定点单位”等二十多项殊荣。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受到人们高度赞扬。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华医学会认为,把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作为“全国中医肝病专科教育培训基地”,领导放心,群众满意,优势无比。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未知)

春雨工程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