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春雨工程 >> 浏览文章

十年肝病防治,“春雨工程”成就斐然!

时间:2012年04月1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在这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时节,我们迎来了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实施十周年纪念日。十年防治肝病,“春雨工程”成就斐然。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实施十周年庆典暨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我院隆重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河北省卫生厅于素伟副厅长、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段云波局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老院长耿兰书、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束华,及河北省各市县卫生局相关领导、“春雨工程”学员代表、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此次十周年庆典大会,主要对“春雨工程”实施十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做出特别贡献的耿束华院长、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做出突出贡献的市、县卫生局以及春雨工程服务站、部分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

  十年来“春雨”无私的洒在燕赵大地上,滋润着父老乡亲的心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2年4月16日,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正式启动,并开设了肝病防治“春雨热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组织的肝病专家开始了10年来从未间断的肝病防治知识的解答工作,与此同时,面对河北全省的肝病防治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也陆续分区域展开。

  10年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作为“春雨工程”培训基地,先后为“春雨工程”付出了近千万元的资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学员免费食宿和教学,派实力最强的专家为“春雨工程”学员讲课,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老院长耿兰书虽然年事已高还经常站在讲台上为学员讲授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自2007年“春雨工程”下乡到各市、县进行《指南》专题讲座以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为保证讲课质量和效果,克服种种困难,以保证常务副院长庄险峰为春雨学员的授课时间,同时庄院长的授课也受到了广大基层医生的欢迎和一致好评。10年过去了,在河北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肝病防治“春雨工程”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免费对全省近6万名基层医生成功的进行了三轮肝病防治知识的培训。

  “春雨工程”于2002年至2006年开展第一轮培训,共在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举办了78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近10000名,先后有21位专家就肝病防治18个课题进行了2500多课时的授课,编校印制了三版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培训教材10000 多本。第二轮培训自2007年开始至今,采取了走下去到基层普及肝病防治知识的方式。尤其是2006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联合颁布《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之后,“春雨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奔赴基层讲授宣传《指南》。至今已在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衡水、沧州、秦皇岛、廊坊、唐山的各区县举行《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专题讲座149场,培训人数达到了42219人,接受培训人员能占到当地基层医生30%左右。对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乡村医生肝病防治水平,指导基层医生肝病防治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春雨工程”开展的第三轮培训是在推行《指南》培训的同时,在石家庄、保定、邢台地区的乡镇卫生院,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一次肝病防治基础知识的调研讲课,共在259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248场调研讲课,参加调研人数达到了7463人,占当地基层医生70%左右。

  在今天上午的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实施十周年庆典暨表彰大会上,耿束华院长还说:“在调研中,我们不仅强化了肝病防治基本知识,还针对基层肝病防治上的薄弱环节提出要求并进行具体指导,深受乡村医生的欢迎。10年来,‘春雨工程’共办培训班475期,培训学员59682人,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肝病防治事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同时,“春雨工程”还利用传单、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肝病防治知识,为基层卫生院赠送医疗设备12台,被服550多套,白衣650多件,防治肝病宣传挂图860多幅,各种肝病防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还组织专家下乡义诊近100次,并免费为农民检验乙肝五项和肝功能,接待就诊咨询人数为45000多人次,免费为当地群众化验3879人次,并及时的反馈结果和指导治疗。期间,“春雨工程”还给学员们赠阅2004年全年“中国青年报”1000份和上万份肝病防治的书及科普知识,同时也收到各种反馈信件1000多封,通过以上各种形式活动, 把“春雨工程”和基层群众紧紧的连在一起。

  在肝病预防方面,自2004以来,“春雨工程”在所培训过的地区,推行非新生儿乙肝疫苗注射工作。在4个地区52个县进行了调查,为农民免费提供乙肝表面抗原试纸2万多条,为推动河北省肝病防治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庆典现场,一位来自基层的学员代表感慨地说:“‘春雨工程’立足于最基层普及肝病防治知识,让基层医生了解肝病的保健知识,极大地提高我省基层卫生系统的肝病防治水平。‘春雨工程’不仅在强化培训、提高基层医生的肝病防治水平上下了大功夫,让我们这些基层医生获益匪浅。他们通过深入到卫生院调研、义诊等直接和当地群众对话,热心为他们解决求医中的难题;他们送来的不仅仅是肝病防治知识和医疗设备,医疗用品,还送来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表现,是面向基层,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的‘民心工程’。我们这些常年工作在农村最基层的医生,把学到的肝病防治知识传播给乡亲们,同时还融会在防病治病的工作中,在农村的肝病防治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通过10年的时间来看,这项工程真的犹如一场场甘霖,滋润着燕赵大地,温暖着父老乡亲们的心……”

  我们国家的乙肝病毒携带率还在7.18%,距国际上3%以下的低流行状态,还相差甚远。丙型肝炎的流行又有所抬头,脂肪肝呈上升的趋势。医务人员、患者及民众对肝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度还不尽人意。因此,肝病防治工作还将是一项长期的,不可懈怠的重要工作。为此,在谈及春雨工程未来工作时,春雨工程领导小组介绍说,春雨工程将继续做好如下工作:第一,提高对春雨工程是民心工程、健康工程、大型公益事业的认识;第二,肝病防治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培训工作;第三,肝病防治重在基层,我们要继续深入到最基层,把工作一直做到乡、做到村。继续积极投身到此项工作中,广泛普及肝病防治知识,形成一个全社会都关心肝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我省乃至我国的肝病防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佚名)

春雨工程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