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春雨工程 >> 浏览文章

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培训基地简介

时间:2012年04月1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是国家重点肝病专科医院,承担着河北省肝病防治工程实施及培训重任。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是由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承办的一个大型公益活动,也是省级肝病防治的一个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旨在搞好乡村两级医生的培训,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乡村肝病防治水平。

  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关系到保护农村生产力、振兴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但河北省是肝炎高发区,大部分患者又分布在农村,如何普及农村肝病防治知识,如何提高农村医生肝病防治水平,为办好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这个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对承办单位反复进行了调研和论证,终于把实施肝病防治工程,免费培训全省万名乡村医生的重任,交给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河北省肝病防治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不仅是河北省中医肝病治疗中心,还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国家“十五”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也是河北中医学院教学医院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充分突出中医特色、注重中西医结合的、大型的现代化的肝胆病专科医院,先后承担了省部级多项科研课题,并取得了多项重大的科研成果。为了实现“让每一个肝病患者都拥有一个健康的肝脏”的美好心愿,多年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创始人、肝胆病专家耿兰书经过长期大量的临床实践,吸取国内外专家的众家之长,刻苦研究,创立了治疗病毒性肝炎的“复方同步疗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免疫耐受期的“两步疗法”,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的“中成药复方疗法”,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胸水、重症肝炎的“中西医结合三联法”以及治疗脾肿大和晚期肝癌的“中西医结合影响介入疗法”5个治疗肝病的特色疗法,并成功研制了35种治疗各种肝炎、肝硬化、脾大、门脉高压、胸腹水、脂肪肝、妊娠肝炎、胃病、胆囊炎及各种合并症的特效方药,研制了针对某个病症、体征加强治疗,通过口服或灌肠用的72个汤药协定处方;此外,耿兰书院长还带领中西医结合专家组制定了完善的院内中西结合诊疗规范,对于各种肝炎、肝硬化、胆囊炎、胃病及其合并症,体征及症型都有药可治,并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手段大大提高了疗效。这些广受业内同行和社会赞誉的医学成就,奠定了“春雨工程”顺利实施的坚实基础。

  “领导把重任交给我们,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河北省肝病防治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束华气宇轩昂,在启动仪式上表决。

  随即一场声势浩大的肝病防治春潮在燕赵大地上涌动。河北省肝病防治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不负省厅、省局的重托和希望,不负广大乡村医生和广大农民的期盼和厚望,毅然担起春雨工程培训基地的重任,2002年4月16日,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在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正式启动,并开设了肝病防治“春雨热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组织的肝病专家开始了10年来从未间断的肝病防治知识的解答工作,与此同时,面对河北全省的肝病防治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也陆续分区域展开。

  在这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时节,4月15日,我们迎来了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实施十周年纪念日。十年防治肝病,“春雨工程”成就斐然。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束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想通过培训活动使广大乡村医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肝病患者,从而减轻患者肝脏的损伤,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十年来在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肝病防治工程培训基地遵循“搞好乡村医生培训,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乡村医生肝病防治水平”的宗旨。


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培训基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在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实施十周年庆典大会上,河北省卫生厅副厅长于素伟在讲话中指出,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对我省肝病防治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使我省乡村群众和众多肝病患者受益匪浅,使我省肝病防治工作走在了国家的前列。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救助工程和健康工程”。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和谐河北”的具体体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在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十周年庆典大会上接受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

  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这样大规模地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活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也对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赞扬:尤其是一家医院10年坚持承办如此大的一项造福百姓、服务农民的民心工程,而且是免费的,实在是难能可贵。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佚名)

春雨工程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