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浏览文章

肝癌手术切除后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1年11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肝癌手术切除后的注意事项?手术切除虽是治疗早期肝癌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但需如果如果术后护理不当,还是可以有效影响患者生存质量的,那肝癌手术切除后需注意哪些事项呢?

  专家表示:转移、复制是肝癌手术切除后,常会发生的现象,故为有效降低其发生率,患者手术切除后,一定要坚持服用药物治疗,中药、西药均可,但临床实践证实术后服用中药继续治疗,不仅可有效提高机体免疫、有效改善术后不适症状,而且还可加快机体恢复的步伐,这对患者术后的恢复是极为有益的。

  其次,肝癌患者手术切除后,一定要做好定期复查工作:一般来讲,手术切除后的1-2年内,需每隔2-3个月复查一次;两年之后可适当延长复查的时间,可半年复查一次,复查项目主要包含甲胎蛋白、肝脏影像学检查等相关指标。

  此外,调节饮食结构,加强营养物质的摄取,也是肝癌手术切除后所必不可少的,如:

  1、肝癌手术切除后,饮食应以易消化、高维生素、低脂肪、低蛋白类食物为主,但要保证膳食均衡;

  2、肝癌手术切除后,应避免食用含植物纤维素多及辛辣刺激、坚硬、油煎油炸类食物;

  3、肝癌手术切除后,不宜摄入大量补品;

  4、根据具体病情,进行饮食调节:①合并腹水者,应采用低盐或无盐饮食,宜吃赤豆、鹌鹑蛋、海带、青蟹、黑鱼等食品;②凝血功能较差或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可多进食牡蛎、海蜇、带鱼、乌梅、荠菜等有补血、止血作用的食物。

  肝癌手术切除后的注意事项?友情提示:过度劳累、不良的情绪因素亦可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肝癌患者实施手术切除后,一定要特别注意,如需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可点击浮动图标,进行咨询。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雪儿)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