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检查 >> 浏览文章

乙肝肝功能正常也患上肝硬化?

时间:2017年05月2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近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收入住院一名肝硬化患者,王庚(化名),王庚5年前查出乙肝小三阳,这期间一直定期复查,肝功能正常,却没有想到最近一段时间检查自己却患上了肝硬化!

肝功能正常,怎么就惹上肝硬化了?

王庚虽然每年都定期检查,肝脏也有些纤维化的倾向,但由于肝功能未发现异常,就没有很重视。在当地医院做定期体检的时候,当地医生建议他做肝穿刺活检,确定肝脏病变的程度。一来王庚害怕穿刺会伤肝脏,二来王庚觉得自己肝功能一直正常就放松了警惕,所以王庚一直没有做肝穿刺的检查。今年初夏体检,王庚在做B超时发现上腹部出现了腹水、门脉高压等肝硬化的征兆……

  “小三阳”相对于“大三阳”来说,代表病毒数量少,传染性弱。但很多乙肝小三阳患者都出现了肝硬化,即使是肝功能正常的“小三阳”患者,九成以上都有慢性炎症,有肝纤维化的疑点,甚至已经出现早期的肝硬化。

乙肝肝功能正常,为何会成肝硬化?

持续的病毒感染和肝脏炎症是导致肝硬化的原因。即使是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患者,也不代表体内没有病毒存在,只要患者体内有病毒,乙肝病毒就会不断对肝脏进行侵蚀,一步步损害肝细胞,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出现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一旦加重,就会使正常的肝脏变韧、发硬,形成假小叶,最终导致肝硬化。由于肝脏自身有一定代偿作用,只要30%的肝细胞健康,肝脏依然能够正常工作,而肝功能检查也不会出现异常,但很有可能70%的肝细胞已经纤维化。

  如何早发现肝硬化“踪迹”

  定期检查,定期检查的时间为3-6个月,检查的项目有肝功能、b超、HBV-DNA、乙肝五项等。目前诊断肝硬化的金标准是肝脏穿刺,可以很准确判断肝脏纤维化程度。但是肝穿有一定创伤,有些病人会恐慌。B超、CT、核磁共振等检查也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反映肝硬化程度。

  最后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专家提醒:乙肝患者规范地进行抗病毒治疗,是从根源上预防肝硬化的方法,通过科学的治疗可以抑制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的复制,清除乙肝病毒,进而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恢复肝功能,从而抑制病情发展。

  为便利广大肝病患者端午节期间能够顺利查治肝病,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端午节期间门诊照常接诊,医院各科室均正常排班,保障患者正常就诊!为了避免患者排队挂号等待的时间,建议提前在线预约挂号。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jhq | 文章审核:佚名)

肝病检查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