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其它肝病 >> 浏览文章

肝脏脂肪变性是慢丙肝患者发生肝癌的危险因素

时间:2003年08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研究人员在最近一期《肿瘤》杂志上称,肝脏脂肪变性是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发生肝细胞癌的危险因素。

    肝脏脂肪变性是慢性丙型肝炎的组织病理学特点之一。

    最近的研究表明,丙肝病毒(HCV)核心蛋白在小鼠体内的表达能够诱导与脂肪变性相关的肝细胞癌(HCC)。在该研究中,日本研究人员探讨了慢性HCV感染患者中,肝脏脂肪变性和肝脏肿瘤发生之间的关系。研究小组评价了1980至1999年间,在日本长崎大学医院确诊的161例慢性HCV感染患者。

    他们评价了一系列指标在HCC发生中的意义。这些指标包括年龄、性别、体重指数(BMI)、经常饮酒、糖尿病、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HCV血清型、HCV核心蛋白的血清水平、干扰素(IFN)治疗、肝脏炎症纤维化、肝脏脂肪变性。

    研究人员发现,HCC的5、10、15年累积发病率分别为24%、51%和63%。他们证实,肝脏脂肪变性、年龄、肝硬化和未进行IFN治疗是HCC的危险因素。他们还发现,肝脏脂肪变性与BMI、血清ALT水平和甘油三酯水平相关。

    Kazuyuki Ohata博士认为,“这些发现提示,肝脏脂肪变性是慢性HCV感染患者发生HCC的危险因素。”“发生肝脏脂肪变性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应认真进行HCC监测。”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未知)

其它肝病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