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乙肝 >> 浏览文章

春天里养肝第一菜——韭菜,吃它让肝脏很健康!

时间:2017年04月1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韭菜素来有“春菜第一美食”之称,而且它还是春季养肝第一美食!春天里养肝菜就吃它,让肝脏更健康!

T1.taUXc0kXXahc1A1_041014_meitu_2.jpg

  春养肝正当时,春食韭正当时

  春天,万物生发,于五行之中的“木”属性。肝脏,也被归属于“木”的属性。两者皆为“木”,春天养肝是一件非常明智的事情。春天养肝正当时,而春天吃韭菜也是正当时,营养学家们都将韭菜称为“养肝第一菜”。

  韭菜的种植史

  韭菜辈分大——史书记载,西周时“正月囿有韭”,就是说那个年代的正月时分,韭菜被种在一块圈着的小地中,长势还挺不错。所以说,韭菜在蔬菜中的辈分很大,早在西周,韭菜就已经普遍种植了,如今都几千年了。

  韭菜地位高——《诗经》中提到,“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当时韭菜是祭祀大典上的很重要的祭品。原话为将韭菜和羊肉相提并论,可见韭菜的地位也挺高。

  韭菜的营养与药用价值

  韭菜味甘、辛,性温;有补肾助阳,温中开胃,散瘀血等功效;药理研究发现其具有调节血脂、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韭菜作为药用,最早见于梁陶弘景《名医别录》,谓其能“安五脏,除胃中热”。《食疗本草》说它能“利胸膈”。《本草拾遗》说它能“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令人能食,益阳,止泻白脓,腹冷痛,并煮食之”。

  “春食韭则香,夏食韭则臭”,要吃韭菜就得趁春天。春天的韭菜叶似翡翠,根如白玉,脆嫩鲜美,清香馥郁,这是因为它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养精蓄锐”,根和茎贮存了大量养分。韭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脂肪、蛋白质和辛香挥发物硫化丙烯等,具有温肾助阳、益脾健脾的功效。多吃韭菜可以养肝,增强脾胃之气。

  韭菜最养肝的吃法

U9793P1275DT20130904151433.jpg

  韭菜是养肝第一菜,再配上食用方法,无疑事半功倍。给大家推荐韭菜食疗方:韭菜40克,核桃仁100克,杏仁10克,然后用芝麻油炒熟即可。其中韭菜升阳补肝,核桃仁补肾,杏仁防止肝气升发太过。每天吃这道菜一两次,连吃3~5天,能充分发挥韭菜的养肝效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jhq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