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乙肝 >> 乙肝常识 >> 浏览文章

肝炎患者为什么会肝区疼痛?

时间:2017年10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2011100416593234.jpg

 

 多数肝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肝区或腹部疼痛的现象,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误解,以为自己的病情在不断恶化,其实不然,这里简单阐述其原因,为广大患者消除疑虑。

  肝胆唇齿相连,均有腹腔神经丛交感支、迷走神经腹支和脊髓神经的膈神经支配。肝胆组织中分布着许多内脏神经的感受器。一旦肝脏发生炎症或接受压力、温度或化学性刺激,就可形成冲动,传入大脑,产生疼痛、压痛甚至绞痛或针刺样、烧灼样感觉。肝包膜上神经与膈神经相连,属脊髓感觉神经支配。

  急性肝炎患者由于肝脏充血、肿胀、渗出和肝细胞坏死,把肝脏外的包膜季度撑开,撑紧的肝包刺激神后产生胀痛、钝痛、重压感或针刺样疼痛,体检时患者常诉有触压或叩击痛。

  慢性肝炎或肝炎恢复期时,肝肿胀引起肝包膜等的紧张度已相应缓解,肝功已明显好转或正常。但患者仍常感到肝区有隐痛、阵发性刺痛或灼热感;如果看电影、电视和球赛等节目是。上述症状可减退或消失。这些现象很有可能是由于病后大脑已形成疼痛的固定兴奋灶,一时难消。同时排除以下几个原因。
(1)肝包膜周围炎:肝炎的炎性渗出物使肝包膜与腹膜或肝脏临近组织发证纤维素性黏连。一旦劳累、体位转换、感冒、饮食后牵扯了黏连处的神经,可引起肝区疼痛不适。只要这种丝状黏连存在,肝区疼痛就可间断发生。
(2)胆囊胆道感染:急性钢研,特别是黄疸型肝炎,约60%-90%要引起胆囊及胆道感染。胆囊内的炎症和寄生虫、细菌、结石的存在,常可引起肝区不适甚至剧烈绞痛.
(3)胆汁外渗或肝细胞短期内大量坏死:均可引起肝区疼痛。
(4)肝癌:使肝脏积聚肿大,可有难以忍受等的剧痛。
疼痛还和每个患者个体敏感性不同有关,多数患者经过解释和必要的治疗,随着肝功复常,疼痛科完全消失。
温馨提示:以上那个就是“肝炎患者为什么会肝区疼痛”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帮到您,如还有其他疑义,请直接点击咨询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热线400-8769-120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guojing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