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浏览文章

谷雨养生:重养肝健脾防潮祛湿

时间:2017年04月2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听雨林下茅舍,插秧村外水田。

桃花闲落风里,鹧鸪时鸣山前。

  谷雨到,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

HKnk_140411073700_1_meitu_1.jpg

  今天是24节气中的谷雨,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按照“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间养肝,加上谷雨前后空气潮湿,所以谷雨养生要从养肝、祛湿两方面抓起。

  饮食养生益肝祛湿

  养肝食谱——蘑菇炒山药。原料:干蘑菇、新鲜山药、芹菜;配料:淀粉、盐、酱油;做法:将蘑菇洗净,用热水泡至变软,泡菇水留下备用。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切小片。油热后,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加入适量酱油或盐调味即可。养肝护肝功效:山药,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等。春季食用,不仅能健脾益气,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还能补肾益精,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以性温味甘食物为主,如黑米、高粱、鲈鱼、鲫鱼,可做成汤、粥等美食,健脾补肝。适宜养肝的蔬菜有菠菜、韭菜、豆芽等。

19cb181c8874ccdf_meitu_4.jpg

D92A7E8D38A8FB07F06F38098D48313C_meitu_5.jpg

  祛湿佳品——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造成胃口不佳、头重如裹等情况,针对气候特点进行调养,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可以多选择食用祛湿效果好的食物,如赤豆、薏仁、山药、冬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起居养生注意防潮

  谷雨后,各地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变化,通过人体自身调节使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谷雨后,气温虽然开始转暖,但早晚仍较凉,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另外,由于谷雨时节雨水较多,要防湿邪侵入人体,出现肩颈痛、关节疼痛、脘腹胀满、不欲饮食等病症。尤其是处于活动期的肝病患者,要格外注意。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以调养脏气;要坚持适量进行体育锻炼,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运动要讲究适当,选择动作柔和的锻炼方式如太极拳、瑜伽等。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jhq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