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公益 >> 浏览文章

夏天到了,提防肝炎趁“热”而侵

时间:2017年05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夏天,大排档非常盛行,满满当当的大排档、一条街一条街的夜市,烤串、烤肉、啤酒加上熬夜,让很多人忽视了肝脏的负担,肝病病毒在这个时候悄然滋长。

  河北首届名中医耿兰书对此提醒,夏季也是肝炎病毒活跃期,大家一定要杜绝传染源,注意清洁卫生,避免患病;肝炎患者更要提高警惕,定期到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夏季肝脏负担重,肝病防治刻不容缓

  “爱肝公益行”肝病患者救助活动进行中

  “爱肝公益行”大型肝病救助公益活动,由河北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联合发起,面向全省救助贫困患者,没有名额限制,申请救助人员可拨打400-8769-120报名。救助病种包括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药物性肝炎、轻中重度肝硬化、肝腹水、脾大、上消化道出血、门脉高压、肝性脑病、肝肿瘤等肝病。凡申请救助的肝病患者均可享受治疗费用减免,特困患者可享受免费治疗。

  “健康”大学生查出了乙肝

  李文(化名)今年20岁,还在读大学的他经常和同学们熬夜打游戏,有时还去烧烤摊喝啤酒。半个月前,李文突然感觉全身乏力、厌食、头晕,他以为自己感冒了,就在医务室拿了点感冒药,但丝毫没有好转。随后,李文到医院做检查才发现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升高,且病毒复制活跃,被确诊为慢性乙型肝炎。

  “每年春夏交替之际都是肝病的高发期,这个阶段天气变暖,病毒活跃,而肝病患者抵抗力较弱,更容易遭到各类病毒的侵袭,诱发疾病。”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门诊部主任介绍,天气变热容易使患者抵抗力下降,使入侵的肝病病毒得到繁殖的机会,而这个阶段易发的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甲型和戊型肝炎等多种疾病,也会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因此当患者出现疲乏无力、头晕、厌食、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尿黄等症状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因疏忽大意而导致病情恶化。

  肝病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定期体检很重要。

  “我怎么就得肝炎了呢?我怎么就肝硬化了呢?”不少肝病患者不明白,之前身体一直“好好的”,怎么突然就成了肝硬化甚至肝肿瘤?门诊部主任指出,临床很多肝病患者早期发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然而无症状却不代表病情不严重。

  门诊部主任指出,肝病发病早期具有很强的隐匿性,这是因为肝脏内部缺乏痛觉神经,因此当肝脏受到伤害时也无法向大脑传递疼痛的感觉。于是在这种“无症状”的遮掩下,患者容易放松警惕,无法及时进行治疗,然而病毒却不断复制,持续伤害肝脏,越来越多的肝细胞受损死亡,肝功能逐渐衰竭,慢慢地出现纤维化甚至肝硬化、肝肿瘤,危及生命。

  “一些有经验的老患者会在季节交替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病情是否发生变化。”门诊部主任指出,除了有明显肝病特征的患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之外,换季时一些无症状的肝病患者也进行全面检查,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情反复、恶化的可能性。

  夏季来临,重视体检及生活规律

  第一,定期检查很重要,包括常规的乙肝五项、病毒DNA、肝功能检测。

  第二,合理饮食很重要。暴饮暴食、酗酒等会增加肝脏负担,应多饮水,多吃绿色食物。

  第三,充足睡眠很重要。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经常熬夜或睡眠质量不好,常有肝血亏虚,可见缺钙、眩晕、便秘、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养肝好的方式就是保持充足睡眠。

  第四,适当运动很重要。每天有氧运动10分钟以上,保证肝脏在状态下工作。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jhq | 文章审核:佚名)

医院公益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