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浏览文章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1年04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脂肪肝的患病率不断呈上升趋势,“脂肪肝的原因和诱因”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了大家关注,那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大家应明白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发生原因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饮酒:酒精不仅可影响肝细胞对脂肪的代谢和利用,导致患者肝内脂肪酸堆积,且长期、过量饮酒可导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久而久之就可引起脂肪肝。

  2.营养过剩:营养过剩是当前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当营养物质超过机体所需热量和代谢需要时,剩余营养就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引起脂肪肝。

  3.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而使游离的脂肪酸显著增加,肝脏内中性脂肪合成亢进,因而并发脂肪肝。

  4.肝炎后并发:肝炎患者多伴有肝功能减退,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很容易造成肝脏脂肪酸过多,而引起脂肪肝(据临床统计-慢性肝炎患者约有50%会发生脂肪肝),特别是经常食用高糖食物者,因高糖饮食后会使肝脏的负担增加,不能完全合理利用摄入体内的糖,致使过剩的热量转化为脂肪沉积于肝脏而诱发脂肪肝。

  5.营养不良:长期营养缺乏时,可因缺少某些蛋白质和维生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脂肪动员增加,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使肝内脂肪堆积引起脂肪肝。

  6.其他:妊娠(多发生于妊娠 36~ 40周)、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抗肿瘤药、四氯化碳、苯、砷、铝等)或某些毒物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爱心提示:在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中以营养过剩、过量饮酒、糖尿病尤为常见,所以大家要想有效预防脂肪肝除应积极戒酒外,还应规范日常饮食、积极防治糖尿病。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雪儿)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