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浏览文章

6个元宵=1碗饭?专家传授吃元宵的健康经!

时间:2018年03月0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5a810cd3d02e9_1024.jpg

健康吃元宵

当天少吃肉和油

web1.jpg

 

  汤圆和元宵的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不少的固态油脂。南方传统的汤圆馅料是用猪油来做的,用猪油加肉做咸汤圆,用猪油加上各种果仁做甜汤圆。后来又有人开发了用黄油的产品,但它的饱和脂肪含量更甚于猪油。近年来人们常用植物奶油,即氢化植物油产品替代黄油和猪油,但这种产品带来的健康效果,要比猪油和黄油更差。一口大馅汤圆中,差不多就有1/3—1/2是油脂。吃3个汤圆,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所以,第二个建议是,如果吃汤圆,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

首选果仁芝麻馅

web2.jpg

 

  馅料中也有些好东西,那就是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最低。其中可可粉含量较少,很可能放的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精。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的问题。至于咸肉馅的汤圆,油脂更多。所以,第三个建议是,优先选择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料的汤圆。

凉了再吃难消化

web3.jpg

 

  元宵和汤圆略有不同,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而汤圆用糯米粉烫揉后的湿粉包成,通常馅较大,煮出来柔软细腻。本来糯米粉就黏腻,元宵比汤圆更难消化一些;但对于消化脂肪有困难的人来说,汤圆更麻烦一些。所以,第四个建议是,汤圆是热着吃。冷后更难消化。吃汤圆时还要慢一点,细细嚼,以免胃不舒服。

无糖不等于低热量

web5.jpg

 

  很多糖尿病病人对无糖元宵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还有些减肥者也挑选无糖元宵。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元宵中的糯米粉升高血糖非常快,和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病人要十分小心。再说,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那么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对控制血脂不利,对减肥也没什么帮助。所以,第五个建议是,如果担心其中的糖和油,只要少吃就好了,不要迷信无糖产品。

元宵虽是传统美食,但从安全、健康的角度考虑,元宵并不适宜孩子食用。

原因一:易噎食窒息

  元宵常用的材料是糯米,糯米黏性较高,对于咀嚼能力不强、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的婴幼儿,吃元宵时很容易将其黏在咽喉部位。如果孩子突然哭闹或呛咳后深吸气,元宵可能会被误吸到气管,堵塞气道,后果将不堪设想。

原因二:易消化不良

  元宵的外皮是糯米,食用过多会减缓胃肠蠕动,导致胀气、消化不良。元宵的馅料高糖高脂,食用过多容易引起反酸、胃食管反流等症状。因此儿童、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以及患有慢性消化道疾病者都不宜过量摄入。

原因三:易被烫伤

  热腾腾的汤圆刚出锅时温度很高,尤其里面有高油脂的馅。我们大人有时候都会不小心被汤包、饺子或汤圆里滚烫的馅烫到,设想如果孩子一口吞下,那是极容易烫伤食道的。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仁济众生 德行天下

0311-88786666

400-8769-120

订阅号150x150.jpg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guojing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