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浏览文章

福利来啦!护士长亲身教学 《肝病十节操》,肝病患者的首选!

时间:2018年03月1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肝病十节操是一套强身健体养肝护肝的保健运动。长期坚持练习有强身健体的功效。肝病十节操共分十节,下面我们来给大家分节介绍:

《肝病十节操》完整视频

第一节 叩头

首先身体直立,双手握空拳,以腕关节为中心,手指向头部轻轻进行叩击,第一步从前发际线叩击至头顶再到后发际线停止,第二步,从后发际线向头顶叩击,再至前发际线停止,算是一次完整的叩头。叩击的次数因人而异,以不感觉疲劳为度,建议每天叩击50次。头部为诸阳之会,有6条阳经均行经于头面部,通过叩击头部经穴,可以调理全身气血,尤其适用于脑力劳动者及肝病患者。

第二节 梳头

梳头有顺着梳和逆着梳两种方式。首先我们准备一把木梳,将木梳放到前发际线上,然后向后梳到头顶,再向后梳到后发际线停止,这就是顺着梳头一次。每天顺着梳头3到5分钟,每分钟20到30次的频率。下一步我们逆着梳头,方法是将木梳放到后发际线上,从后向前摁到头顶,再往前摁到前发际停止,这就是逆着梳头一次,同样逆着梳头3到5分钟,每分钟20到30次的频率。通过刺激头皮经穴,从而达到清肝明目,缓解疲劳,调理气血的目的。

第三节 弯腰扩胸

首先身体直立,两手叉腰,先向左右进行弯腰,完成30次弯腰动作后,进行前俯后仰动作30次,然后进行扩胸运动,次数没有限制,可以随意进行。弯腰和扩胸运动可以锻炼胸部和腰部肌肉,锻炼心肺功能,延缓衰老。

第四节 击掌

首先身体直立,两手侧平举,双手合十,进行击掌,击掌一定要用力,以达到双手有痛感。手部有很多穴位,通过击掌达到手针的疗效。每天击掌20次,可以疏通经络,强身健体。

第五节 浴手

首先我们宁心安神,双手合十,慢慢开始搓,将手搓热就可以停止了。手部有很多穴位,通过摩擦双手可以起到刺激经络,疏通气血,防病抗衰的作用。

第六节 搓面

首先将浴手后的双手放于面部,沿鼻翼两侧进行快速揉搓,一般搓20次左右,然后闭目,将搓热的双手放到眼周,轻轻按压眼周的穴位数次,可以起到疏通面部经络,调理面部气血,从而达到升阳益胃的功效。但是面部有划痕,或者皮肤病,建议不要进行搓面这项运动。

第七节 搓耳

耳部有很多的穴位,我们用双手食指、中指、环指,放到耳廓周围,上下反复揉搓,直到耳廓发热为宜,每天搓耳20次左右,可以提神醒脑,预防衰老。

第八节 搓颈

首先将双手的食指、中指和环指放到后颈部,我们搓的穴位是风池和风府。风府穴在颈部后发际线正中直上一寸处,风池穴在颈后部大筋两旁,与耳垂平行处。用三指伸直靠拢,用力搓擦二穴,力量由轻到重,直到发热,每天搓20次左右,可以预防感冒。

第九节 缩唇呼吸

首先身体直立,两手叉腰,吸气、鼓肚子,缩唇,慢慢的将气吐出来,这样完成一次缩唇呼吸,反复多次,建议每天进行十次左右,能够有效的改善肺功能。

第十节 散步

散步不拘于形式,闲散的从容的姿态进行踱步,可以使全身肌肉关节得到放松,对心脑血管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长期坚持可以调畅全身气血,强身健体。

一病区护士长  田亚玲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彦小妖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