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乙肝 >> 乙肝常识 >> 浏览文章

从乙肝到肝癌究竟有多远

时间:2017年04月2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谈“情”说“癌”——临床上,部分肝癌患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可见肝炎与肝癌关系极为密切。国内对肝癌的研究中还注意到:肝癌高发区人群中肝炎比例高,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显著高于HbsAg阴性者。

147185558782643484_meitu_3.jpg

  乙肝患者离肝癌有多远

  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原发性肝癌90%以上都是HBsAg阳性的乙肝患者,也就是说,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最主要的原因。

  回顾一下原发性肝癌的病史,我们不难发现,近一半患者都是“病毒携带者”,这类患者最明显的特征是:化验检查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肝功能基本正常;发现肝癌前病情隐匿,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

  这一症状表现给医患双方都敲了一个警钟:乙肝患者如不及时规范治疗,距离肝癌可能只是一步之遥!只有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才能有效预防乙肝转化为肝癌。否则,听之任之,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复制、炎症促使的纤维化病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向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乙肝发展为肝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慢性肝炎患者出现以下情况的,应及早到医院检查:

  1.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

  3.肝肿大。肝肿大为中、晚期肝癌常见的主要体征。

  专家提示: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jhq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