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识 >> 浏览文章

脂肪肝将成为第一大肝病

时间:2012年09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已经取代乙肝,成为了我们的第一大肝病。很多人得了脂肪肝后并不以为然。比如,“我的脂肪肝只有轻度,不要紧”,抱着类似想法的患者不在少数。

  其实,脂肪肝的危害程度有时与轻重度并无直接相关。一些轻度脂肪肝也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而一旦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肝脏的损伤已经开始启动,很难通过运动、饮食调节完全康复。大约有30%~40%的脂肪肝在三年后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炎,它将成为肝癌的高危因素。因此,一旦发现脂肪肝,就应接受规范全面的治疗。

  中医教你肝脏健康自测

  (1) 全身倦怠感日趋严重

  (2) 食欲不振,有恶心感觉

  (3) 持续性微热,或伴发恶寒

  (4) 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5) 酒量突然减少

  (6) 脸色晦暗失去光泽

  (7) 皮肤呈黄疸色、或觉瘙痒

  (8) 右上腹部闷痛

  (9) 心窝感到胀闷

  (10) 便秘,便色灰白

  (11) 尿液变为啤酒色

  (12) 黑斑增加

  (13) 四肢麻痹、口臭

  以上各项中,如果你打了3个“√”,说明你已经有了轻度的脂肪肝症状;如果你打了5个“√”以上,说明你不仅有脂肪肝,而且已经开始肝纤维化了。

  中医理论认为:脾胃失调,运化失职则会产生湿、浊、痰、瘀。酗酒,过食,气滞等均可影响人体气血津液的代谢,使湿浊内生;浊聚生痰,痰入血脉,与血相搏,气滞血瘀;痰瘀互结,积于肝脏,致肝脏疏泄失司,经络阻隔,从而产生酒精肝、脂肪肝等疾患。

  根据本病脾胃失司、肝胆不和、湿热痰阻、气滞血瘀之病机特点,治以祛湿化痰、活血化瘀,舒肝利胆,调和脾胃,拟方护肝降脂胶囊。方中生山楂消食化痰,散瘀行滞,丹参祛瘀生新,泽泻清利肝胆湿热共为君药。茵陈、黄连、栀子清热利湿以逐三焦水火,莱菔子、白蔻消积化痰,理气祛湿以调理脾胃,草决明、夏枯草宣泄肝胆郁火,润肠降脂,泽兰、当归、郁金活血逐瘀,化痰利水共为臣药。方中另辅党参、白术、黄精益气健脾,恢复中焦运化之功,制首乌、桑椹子、白芍、当归养血柔肝以顺其条达之性而共为佐药。同时,借柴胡、青皮疏达宣利之性引诸药入肝经,共奏舒肝利胆、祛湿化痰,活血祛瘀之功。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方中山楂、当归、丹参、郁金、泽泻、草决明、柴胡、黄精和首乌等药均具有降血脂、抗脂肪肝的作用,并且通过作用于脂肪代谢的不同环节发挥调节作用,如泽泻即能干扰外源性胆固醇的吸收,又能影响内源性胆固醇的代谢,丹参则主要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草决明具有干扰脂质合成和抑制胆固醇沉积的作用,山楂则能增加胆固醇的排泄。同时,方中药物还能改善和恢复肝功(茵陈、栀子、丹参、郁金、柴胡、泽泻等),利尿降压(泽泻、夏枯草、草决明等),降血糖(首乌、桑椹子、黄精等)之功效,故对于脂肪肝合并高血脂症、高血压、肝细胞损害、糖尿病以及肥胖等都具有良好效果,是目前临床上治疗脂肪肝较为理想的药物,值得进一步研究与推广。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