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识 >> 浏览文章

从脂肪肝到肝癌只有“四步”?记住这六点,拒绝肝病!

时间:2018年12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脂肪肝是肝细胞内甘油三酯的堆积而引起。抽烟喝酒、应酬较多的中年男人,在脂肪肝患者中比例较高,就是传说中的“中年油腻大叔”。

很多人并不重视脂肪肝,是因为它的形成较为缓慢。其实脂肪肝到肝癌只需这几步:单纯性脂肪肝→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


1.jpg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有脂肪肝?

脂肪肝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的比较少见,临床表现为疲劳、恶心、呕吐、黄疸,短期内可致肝昏迷、肾衰,及时治疗能很快好转。

而慢性脂肪肝很常见,病程漫长,一般跟饮食、作息习惯相关,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一般在体检时才能发现。肝功能、血脂检测,加上B超就能查出是否有脂肪肝。


2.jpg


脂肪含量不超过5%,是正常肝脏;到33%左右,属于轻度脂肪肝;超过66%就是重度脂肪肝了,一只脚已经踏入癌前期的大门。

这两类人应警惕脂肪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饮食开始丰盛起来,脂肪肝患者数量逐年增长。

1、脖子粗的人

颈围是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重要预测指标。一般正常人的颈围标准是:男性小于38cm,女性小于35cm,大抵跟小腿肚围相等。超过这个数值的,要小心脂肪肝。

2、有蜘蛛痣的人

临床研究表明,有脂肪肝的患者,身体上通常有一种特殊的红痣,它周围的边界并不清晰,表现为发散的红血丝,它实际上是扩张的小动脉。用手指压一下,松手依然存在,那就是蜘蛛痣了。

逆转脂肪肝,实用6招

轻度脂肪肝,常见于成人的体检报告中,不要惊慌,完全可以靠生活习惯逆转的。中度和重度脂肪肝,须在医生的指导意见下用药与慢慢康复。

1、主食要低碳水,粗粮代替米面

我国以米面为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要缓解脂肪肝,三餐应控制在1、2、1两的份量即可。可以适当用粗粮代替,比如燕麦、玉米和比较顶饱的番薯代替,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还能保持机体的酸碱平衡。




2、控制脂肪、热量摄入,做菜用里脊肉

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造成血液里的脂肪酸输入肝脏,加重肝脏负担。肥肉、油炸、烧烤都是不健康的。猪肉常被看作高脂肪,国人爱吃。其实,选好猪肉的部位,也能做到低脂,比如里脊肉每100g只含8克左右的脂肪,接近于鱼肉、鸡胸肉。此外后腿肉、猪耳朵的脂肪含量也低。

3、核桃、花生等干果当零食

每天吃一些干果零食,它们含有人体所需的脂肪酸和营养成分,起到辅助消除脂肪肝等作用。不要吃含单糖和双糖的糖果、冰激凌、饮料、甜品、蔗糖、蜂蜜等。


4、自制养肝排毒茶

平时多喝水,不喝饮料。你也可以自制养生清茶,决明子10g、菊苣5g、蒲公英5g、枸杞3g。常喝,促进肠胃消化吸收,排除毒素,修复肝细胞


5、戒酒

酒精是一类致癌物,进入人体后大部分都会在肝脏代谢,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降低,生成乙醛。乙醛对肝有直接的损伤,会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

6、积极运动,快走、跑步燃脂

运动会增加身体对能量的需求,促进多余的脂肪燃烧和分解,每周五次以上快走或慢跑,每次多于30分钟。


上一篇:B超查脂肪肝用空腹吗?
下一篇:没有了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