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媒体报道】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治疗身患重病的古稀老人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8年06月06日)

      今天石家庄日报数字报和石家庄新闻网报道了一个患严重肝病的老人经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精心治疗,顺利出院。

      数字报.jpg

      几乎失去行动能力,痛不欲生。腹部如同扣了一口大锅,下肢浮肿得像一只水桶,黄色浑浊的液体从插在腹部的闭式引流管缓缓流出,这是刘圣占老人两个月前的状况。

      刘圣占今年71岁,邢台柏乡县人,两个月前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肝腹水、脾大、门静脉增宽,病情危重,随时会出现肝昏迷、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在当地医院留置腹腔闭式引流管间断腹腔引流放液,每天放出液体近1000ml,但治标不治本,刘圣占病情依然不断加重。

      当地医院建议老人做切脾治疗。医生说,老人的肝硬化出现门脉高压症后,脾脏导致长期淤血,形成脾功亢进,出现了红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从而会引起出血,感染。切脾可以减轻门静脉的阻力,缓解门脉高压的症状、恢复肝功能等。然而,一例切脾手术需要数万元费用,这对于家境贫困的老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而且老人本已身体虚弱,能否经得住这么大的手术还是一个未知数。

      绝望之中,刘圣占老人想到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住进了该院。

      新闻网.jpg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三病区主任李朝辉、二病区大夫李惠文等专家会诊认为,患者感受湿热疫毒之邪,久居体内,日久伤及肝脾,致脾失健运,胃失受纳,运化失常,气血生化不足,故出现乏力、纳差,湿热蕴结,气机阻滞,水湿浊气停聚中焦则腹胀,气壅湿阻、水道不利则尿少、双下肢浮肿。专家组认为,不一定要进行切脾手术,可用中西医结合疗法为刘圣占老人实施治疗。中医以院内特色中药制剂,清热利湿,攻下逐水,疏肝退黄,益气健脾、化瘀通络,并加用足浴粉中药熏洗以疏肝健脾活血通络止痛,西医给予保肝、抗纤维化、修复肝细胞、利尿等治疗。

      治疗第二天,老人腹胀明显减轻。入院第三天,撤掉腹腔闭式引流管,第四天第五天,老人病情一天天好转,隆起的腹部逐渐减小,感觉全身轻松舒服。住院不到半个月,老人顺利出院。

       (刘海平)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