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肝病患者如何养生?牢记这六点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05月03日)

      肝病养生.jpg

      一、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是休息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睡眠可以使人的精力和体力得到恢复。睡眠对于维持人类健康,尤其是促进疾病的康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睡眠不良会导致免疫系统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生病几率增加。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一定要睡足8小时,只要早上醒来觉得精神舒畅就可以了。

      保持良好的睡眠.jpg

      1.根据人体生物节律性调整作息,合理安排日间活动,白天可适当锻炼,晚间固定就寝时间,不要熬夜。

      2.睡前可进食少量易消化的食物或热的饮品,防止饥饿影响睡眠,但应避免饮用咖啡、浓茶、可乐以及含酒精的刺激性饮料,或摄入大量不易消化的食物。

      3.睡前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短时间的阅读、听音乐或做放松操等方式促进睡眠,视听内容要轻松、柔和,避免身心受到强烈的刺激而影响睡眠。

      4.睡前热水泡脚,并按摩足部经络穴位,如涌泉穴,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二、适量的运动

      人们通过身体活动来维持呼吸、循环、消化及骨骼肌肉的正常活动,通过思维活动维持意识和智力的发展,活动对维持健康的意义很重要:

      1.适当的活动可以保持良好的肌张力,增强运动系统的强度和耐力,保持关节的弹性和灵活性。

      2.科学研究表明每天运动30分钟,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多,抵抗力也会相对增多。不过,运动如果太过激烈或者超过1小时,身体反而会增加一些荷尔蒙,抑制免疫系统的运动。肝病患者康复期可以根据体质练习太极拳、八段锦、肝病十节操、瑜伽等。

      每天运动.jpg

      三、身体上的放松

      按摩可以使身体放松,减少压力。中医提倡的穴位按摩,不仅可以缓解疲劳,还可以防病治病。有调查显示,每天接受30-45分钟的按摩,1个月后免疫功能有明显改善。肝病患者可以每天通过敲打、按摩足三里、三阴交、太冲等穴疏肝理气、也可以通过按摩耳部调理机体脏腑、平衡阴阳。

      身体上的放松.jpg

      四、冥想

      有报道说每天冥想5分钟,一边深呼吸,一边做白日梦,让愉快的画面从脑中飘过,可以增加免疫细胞的数目和活动能力。

      冥想.jpg

      五、参加文艺活动

      1.音乐可以增加机体抗炎及抗癌能力,优美的音乐能刺激人体健康的生理反应。

      参加文艺活动.jpg

      2.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少年头。笑能够使免疫细胞变得更活跃,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

      笑一笑十年少.jpg

      3.肝病患者养生可以多听优扬的音乐,多看喜剧片、好笑的漫画,以增加自己的幽默感,让自己养成一个良好的性情。

      六、与知己交流

      朋友多的人,不但不容易感冒,免疫功能也比性格孤僻的人好。有研究显示,良好的社交关系有助于抗压,增强免疫细胞功能。肝病患者养生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能压抑不良情绪,学会向情投意合的朋友倾诉,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危害健康的8种行为

      1.吸烟

      2.饮酒过量

      3.不恰当的服药(不按医嘱服药)

      4.缺少经常的体育锻炼,或突然运动量过大

      5.热量过高或多盐饮食、饮食无节制

      6.不接受科学合理的医疗保健

      7.对社会压力产生适应不良的反应

      8.破坏身体生物节奏的生活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一病区护士长 田亚玲

      田亚玲.jpg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