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夏季养生|三伏已至,身体就怕这些事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07月13日)

      “三伏天”已到,这意味着,一年气温较高、气候炎热的时期到了!中医认为,夏季是阳气旺盛的时候,而湿为阴邪,如果湿过于旺盛,会克制阳气,并使原本应该升发的阳气伏藏起来,因此,这段时间被称之为“伏天”。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那么三伏天我们应该注意什么?看看吧。

      三伏.jpg

      在三伏时节,我们应知道一些禁忌:以下6件事不要做!

      1、脚底怕凉

      脚底怕凉.jpg

      无意中在群里看到大家在聊乘凉的小妙招。有人表示不喜欢吹空调,为了凉快,喜欢在晚上开窗睡觉。尤其喜欢将双脚朝向窗户的方向,让双脚沐浴在凉风中,那真是“凉快又惬意”。

      熟睡时,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处于放松、自然的状态,而本身御寒功能就较差的双脚很容易就受到寒气、湿气的侵袭,这样就导致了经络系统处于紊乱的状态,身体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容易引起身体的一些病变,如导致伤风、频发感冒。

      2、肠胃怕冷

      肠胃怕冷.jpg

      夏天吃冰西瓜、喝冰水、吃凉面很爽?

      但别再这么干了。

      冰激凌等冷饮适当吃解暑,大量吃会伤身,冷饮会使胃粘膜下血管收缩,粘膜层变薄,出现黏膜水肿和糜烂。建议少吃冷饮,温白开水是健康的饮品。

      3、上身怕露

      夏天.jpg

      肺俞五脏之表,胃俞十二经脉之长,最不可失寒热之节。我们上半身分布有众多的经脉,如果胸背受凉,风寒邪气容易侵入经络,从而引起肠胃、呼吸道以及心血管系统的疾患。女性在穿衣方面,尽量避免穿露脐装、低腰裤。

      4、怕出汗不换衣

      怕出汗不换衣.jpg

      三伏天,大家出很多汗后要及时更换衣衫,千万不要用身体将汗水浸湿的衣服烘干,否则不仅阳气受损,还会使湿气入里化热,形成湿热证,导致疮疡等皮肤病或风湿痹证。

      5、洗浴怕冷水

      洗浴怕冷水.jpg

      很多男性喜欢在夏天洗冷水澡!三伏天天气炎热,人的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人体经过冷水的刺激,会产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不良反应。婴幼儿、老年人、经期或孕期女性、持续加班者、坐骨神经痛或关节炎患者对冷过敏者尤其不能用冷水洗澡。建议洗澡水温不要过低或过高,35℃-40℃为宜,洗澡时间也不宜过长,10-15分钟即可。

      6、整天不出汗

      不要怕热就不运动,或在空调房里待一天。要适量出汗,因为出汗既能排走体内毒素又能调节体温,可适量运动,微微出汗对身体好。

      很多人选择在“三伏天”去贴个“三伏贴”,那么三伏贴能治什么病?什么人适合三伏贴?

      三伏贴主治范围

      1.呼吸系统疾病

      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慢性咽炎、体质虚弱易反复感冒者等;

      2.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不良、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等;

      3.各种痛症

      颈、肩、腰腿痛,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4.妇产科疾病

      痛经、宫寒、月经不调、带下量多等多种慢性虚寒性疾病的防治;

      5.儿科疾病

      调节免疫、增强体质、支气管哮喘、遗尿、体虚易感冒、厌食、反复咳嗽、腹泻、消化不良、汗症等。

      三伏贴注意事项

      ■贴敷时间:成人3~6小时、小孩1~2小时,自行把贴药撕除。

      如特别灼痛,可随时撕除,去除贴药后如局部出现水泡乃正常现象,若局部反应严重者,请到医院处理。

      ■饮食要求:贴敷期间,要饮食清淡,少食生冷、油腻及过咸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食品。贴敷的当天不宜进食海鲜、鱼虾、羊肉、蘑菇等发物,其他饮食可与平时一样。

      ■由于每个人的病症都不一致,对于不同疾病,贴敷选穴不同,因此要选专业医院。

      ■三伏贴不可自己随意贴敷,穴位选择不准确,直接影响药效。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