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提醒:输液拔针后,您的按压方法对了吗?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zqq 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我昨天输液的地方又青又肿,肯定是护士没给我扎好”。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可能会听到有人这么抱怨。

      其实,这完全是个认识误区!如果能够做到正确的按压,是完全可以避免手背淤青、肿大的!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

      专业护理人员都知道,由于进针的角度及针梗走行方向的不同,针尖刺入血管壁的位置要比皮肤上肉眼所见针眼稍高。血管壁破损是针眼处出血的主要原因,为了止血,这一部位于皮肤表面上的针眼一样需要得到有效按压。大多数护士在拔针时,确实也是将棉签放在与血管走行方向一致的位置上按压的,但由于对病人/家属少了这一句叮嘱,护士离开后,很多病人/家属会出于习惯而自行调整按压方向,把棉签横向压在皮肤可见针眼上,从而失去了对主要出血点的压迫,导致血管穿刺点在深部组织隐性出血,形成血肿、局部皮肤青紫,造成病人/家属的不满。

      请不要揉

      临床上我们遇到许多病人及其家属输液完毕后,用棉签或手指对穿刺部位进行揉按,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快速“堵住”针眼,达到止血目的。其实不然,实际上,经过穿刺后的血管及皮下毛细血管非常“娇弱”,即便轻微的揉按,也会造成局部皮肤青紫。


      请多按一会儿

      静脉输液完毕拔针时,穿刺的静脉和皮肤被针体牵动着,针梗退出血管及真皮时,必定会产生一定的摩擦力,而这个摩擦力会使已经穿刺过(损伤过)的血管壁再次损伤,引起出血疼痛,这时候如果未对血管壁施加压力或施加压力的时间过短,针眼又会继续出血,这会给患者和我们自身的工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临床上,我们在给病人拔针时,一边揭开胶布,一边温柔的对病人/家属说:“请把棉签竖着按、不要揉、得多按一会儿。”无论患者/家属文化程度的高低及年龄的大小,几乎每个人都听的懂,并会照之去做,从而有效避免了穿刺并发症。

      如遇到刺激血管大的药物,我们医院有中药涂擦法加局部红外线照射,利于血管的恢复。对于凝血机制差的病人,需要用棉签顺方向压迫五分钟,压迫不能太用力不出血就可以。如出现淤青,每天用硫酸镁热敷,可以用土豆切剥皮贴淤青部。可促进淤青吸收,效果不错。

      输液肿了先用冷敷还是热敷

      24小时内冷敷,后面热敷。输液拔针后可先用冷毛巾敷在肿胀部位。一次不超过30分钟,休息一个小时后要记得再次冷敷,这样可给予局部组织修复时间。冷敷处理后,间隔6个小时左右,再使用温度为60~70摄氏度的热毛巾或热水袋敷肿胀部位,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使局部肿胀尽快吸收消退,从而消除肿胀。一般一两天就会消退,不要太担心。但注意热敷的时候温度不要过高,以免烫伤皮肤。输液时血管破裂有可能导致皮下组织水肿,一般一段时间后会自行吸收,无特殊情况的,可以不处理的。

      整体护理并不是要大包大揽,更多的是要注重病人的心理护理,满足病人自理及参与自身治疗护理的愿望,尽量的发挥病人/家属的主动性。我们可以通过拔针后自我护理这样的事例来启发病人/家属,使之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达到好的治疗和护理效果。

      静脉穿刺后的拔针按压方法,看似简单,感觉是个小问题。但恰恰是小问题而得不到重视反而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

      因此,关注这些小问题,可以让大家远离伤痛,迈向健康!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