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医院概览 > 员工风采 > 正文

人生如棋

发布时间:2009/12/26 8:37:23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闲暇无事,总是喜欢上网下棋。爱好围棋还是从大学时候开始的,那个时候功课不是很紧张,又是刚刚从高中的紧张学习氛围里解脱出来,总想着应该可以好好的玩玩了。正好舍友有一个是围棋爱好者,水平尽管不是很高,也就业余初段的水平,但是在我们当时看来,那就已经是高手了。在他的带领下,我也逐渐喜欢上了围棋,大学五年的业余时间很大一部分都是在黑白世界里度过的。这个爱好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不经意间,毕业已经多年,忙于工作之余,足球已经找不到时间和场地来踢,再者也没有了那个体力,唯有下棋的爱好却一直放不下。茶余饭后,上围棋网站下上几盘,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能享受围棋的快乐,日子也就天的这样悄无声息的度过。下棋也不再像年轻时那样锐气十足,不再执着于胜负,而是静静地享受下棋的快乐,这种快乐和赢棋的感觉是不一样,是那样的恬淡,那样的惬意,就像一杯香茗,余味无穷,因此美其名曰:快乐围棋。

    人生就是如此,古人云:人生如棋。

    人生如棋,于是便有了"闲敲棋子落花灯"的闲适;"长人只消一棋局"的洒脱;"呕血谱"的壮举;"玲珑局"的玄机。

    人生如棋,棋有多局,人生只有一局。当你坐下来的时候,你就要决定自己要做一名棋手,对弈就是较量,走好每一步,方能取胜。

    人生如棋,你的对手叫做"命运"。"命运"不同,棋道也各不相同,因而景象各异:或硝烟弥漫,或波澜不惊;或炮火连天,或河清海蓝;或险恶崎岖,或坦直大道。面对各种棋局,你必须调整心态,不急不躁,坦然应对。棋艺的高境界,就是要有一颗定力极强的平常心,乃至于无招胜有招。耳聪目明,头脑清醒,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做人做事亦不外乎此。

    人生如棋,落棋无悔。凡事三思而后行,稍有不慎,满盘皆输。然在输赢之间,权当修身养性罢。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人生三杯酒,流年一局棋",人生的棋盘,全靠自己把握。无论人生怎样走过,都只是一种选择,这个选择只有不同,而没有对错。因此,才有了"千古无同局"的说法,人生也才能如此丰富多彩。

门诊王运琪

专家推荐: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