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养生保健 > 正文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接吻吗?

发布时间:2005/5/15 16:57:18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要想理解接吻是否会传播乙肝,首先要了解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有哪些?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一、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正常,1 年内连续随访3 次以上,血清ALT 和AST 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简单说就是感染了乙肝,但没有肝脏炎症。

  二、乙肝传播途径:经血和血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及性接触传播。

  经皮肤黏膜传播主要发生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以及静脉内滥用毒品等。

  其他如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传播乙肝。与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性接触,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其感染乙肝的危险性明显增高。

  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同一办公室工作 (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所以没必要谈乙肝色变。经吸血昆虫 (蚊、臭虫等) 是否可以传播乙肝未被证实。

  避免乙肝感染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注射乙肝疫苗,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接触应注意避免皮肤、粘膜的破损。

  三、接吻会不会传播乙肝

  因为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可以查到完整的乙肝病毒,所以在和恋人接吻时由于皮肤粘膜破损造成乙肝传播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但由于乙肝病毒含量极少,所以感染乙肝的几率微乎其微,而且成人感染乙肝95%可以自愈。所以,该传播途径至今仍不能被证实。

  预防乙肝的好办法仍然是给尚未感染乙肝病毒的正常人注射全程的乙肝疫苗,使其产生保护性抗体。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专家组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