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教学科研 > 正文

黄药子致药物性肝病一例

发布时间:2009/10/21 16:07:12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李维昌 杨军 李惠文 王宝岩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050800

    黄药子是治疗甲状腺疾病的常用中药,如超量服用既能损害肝细胞,又能影响胆汁的排泌。现就黄药子致药物性肝病一例的诊断、治疗及    预防探讨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者,女,53岁,2008年11月20日因乏力、纳差、身目黄、尿黄,皮肤瘙痒一周来诊,既往否认肝炎病史,否认家族中有肝炎患者,门诊以淤胆型黄疸收入院。入院后检查:HCV-抗体阴性,HAV-抗体阴性,HEV-抗体阴性,乙肝六项指标阴性,HBV-DNA阴性,抗核抗体(ANA)阴性, ALT 246U/L,TBil 488umol/L,DBil 345.6umol/L, ALP 162U/L,r-GT120U/L, AFP13.9ng/ml, PT 16s, 血常规:WBC 6.2×109/L,Hb129g/L,肝胆脾胰B超示:弥漫性肝损伤,脾肿大。经追问病史,该患者在入院前40d一直服用治疗甲状腺肿大的中药“黄药子”,每天用量6g。入院诊断为药物性肝病,淤胆型。治疗给予还原型谷胱甘肽1.8g、苦黄40ml、腺苷蛋氨酸(思美泰)1.0g、5%葡萄糖液静脉滴注,每天一次,口服熊去氧胆酸0.25g,每天三次,治淤胆黄疸汤药每天一付,5d后患者乏力、黄疸减轻,复查ALT185U/L,TBil 249.8umol/L,DBil 164.6umol/L,根据病情又加用舒清丸5g,每天三次,丹参强肝胶囊2.8g,每天二次,口服,15d后黄疸明显减轻,各项指标均下降,ALT降至67.U/L,TBil降至105.9umol/L,,继续用药15d,ALT、TBil降至正常,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病例诊断有以下特点:(1)发病前40d一直服用中药黄药子,每天用量6g,起病初期有全身瘙痒、发热、皮疹等。(2)发病急,1周内TBil达488 umol/L, ALT达246U/L。(3)HAV-抗体、HCV-抗体、HEV-抗体、乙肝六项指标、HBV-DNA均为阴性,不是病毒感染。(4)抗核抗体阴性,发病迅速,不考虑自身免疫性疾病。(5)AFP为13.9ng/ml,影像学检查无占位征象,不支持癌性病变。(6)ALP 、r-GT、TBil、DBil均增高,DBil/TBil>60%,结合临床表现为淤积性黄疸,综合分析,本病诊断为药物性肝病,淤胆型。
    2.1 药物性肝病主要原因: 中药引起的肝损害并不少见。近年来,中药引起的肝损害的报道明显增多,这一方面是与中药的广泛应用,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生率增多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人们对中药引起的肝损害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1]。黄药子是引起肝损害的常见单味中药之一,黄药子引起肝损害,病情的轻重与药物的剂量及潜伏期相关,剂量越大,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多数患者在服黄药子总量达500-1500g后发病,发病后肝炎症状较重[2]。本例患者发病前40d一直服用黄药子,每天用量6g,总量达240g,虽然总量未达500g,但也引起严重肝损害,病情较重,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痊愈。其他较常引起药物性肝病的药物包括抗生素、降血糖药、抗甲状腺功能亢进药、解热镇痛药、抗结核药、抗肿瘤药、心血管药等,另外,饮酒与药物肝毒性密切相关。
    2.2  药物性肝病治疗:(1)首先停用致病药物。(2)肝支持疗法:补充葡萄糖,B族维生素、清蛋白、输全血或血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3)降酶治疗:给予还原型谷胱甘肽,可减轻药物性反应和免疫变态引起的肝细胞损害及肝内胆汁淤积。用法:1.8g,加入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每天一次,2-4周为1疗程。(4)退黄治疗:苦黄注射液40ml加入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每天一次,2-4周为一疗程;腺苷蛋氨酸1.0 g加入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每天一次,2-4周为1疗程;熊去氧胆酸胶囊0.25g, 每天三次,口服,对消退黄疸,缓解瘙痒有明显疗效而无不良反应。(5)选用适当解毒剂:如异烟肼中毒可用大量的维生素B6;对乙酰氨基酚引起的急性药物性肝病可给予N-乙酰半胱氨酸,乙酰半胱氨酸是有效的对乙酰氨基酚中毒解毒剂,应尽早给药。(6)中药:治淤胆黄疸汤药、舒清丸、丹参强肝胶囊是我院院内制剂,对消退黄疸,降酶保肝有很好的疗效。总之,一旦明确药物性肝病诊断应立即停用相关药物,促进体内药物清除,给予适当解毒剂,必要时须进行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浆置换等治疗。
    2.3  药物性肝病预后(1)对于大多数药物性肝病停药后即可恢复,预后是良好的,少数发生严重和广泛的肝损害引起暴发性肝衰竭或肝硬化者,如不进行肝移植将导致死亡。(2)对于年龄>40岁和黄疸指数>300 umol/L的药物性肝病患者,其预后差。本例患者发病急、病情重,虽然年龄52岁,TBil达488umol/L,但该患者就诊早,及时停用黄药子,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未出现暴发性肝衰竭,病情痊愈出院,预后良好。
    2.4  药物性肝病预防:(1)首先要求医师提高对药物性肝病的认识和警惕。(2)尽量避免应用有肝损伤的药物,如必须使用,应从小剂量开始,避免长期、超量用药。(3)患者在药物治疗期间,要注意监测各种不良反应,如乏力、恶心、纳差、腹胀、尿黄、发热、皮疹、皮肤瘙痒等,定期检测血常规、肝功能。(4)避免各种促进或诱发药物性肝损伤的因素如:空腹服药、长期营养不良状态下服药、嗜酒或饮酒后服药等。(5)对已有肝病的患者要详细了解用药史,从中可发现药物性肝病的患者,减少发展成为慢性药物性肝病。
参考文献
    1 李 健,程乡普,崔 静,等.36例药物性肝病的临床分析[J].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2000,9:216.
    2 王耀宗,费筠华. 中草药引起的肝损害[J]. 临床内科杂志,1998,15(4):179.

专家推荐: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