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病常识 > 肝病快讯 > 正文

多一些关爱给肝病患者!

发布时间:2012/10/4 10:42:53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为医者,任之道也,职业就是治病救人,虽然不敢说泽披苍生,但是也被冠以“白衣天使”的称号。药王孙思邈曾云:“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希波克拉底誓言“凭我的才能和判断力,我将竭尽全力为患者谋利益,我将一生纯洁而高尚的从事医学事业”也是名垂千古,被后世称颂。生老病死是人一生的必经之路,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想的就是如何解除病人的痛苦,还其生活的快乐,如果能看到饱经病痛折磨的患者每天享受阳光的惬意,内心里的充足感则不言而喻。

  治病是医生的天职,但是医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没有病人的配合,再好的医生也无能为力。病人不了解自己的病,也无法有效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所以医患双方是密不可分的,如何充分有效地让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也是医生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谈及肝病,恐怕话题也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一发而不可收拾。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群体还是个人,社会还是家庭,肝病尤其是乙肝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据统计,我们国家人群表面抗原的阳性率是9.75%,经过10几年的努力,在国家实行了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和其他的预防措施以后,现在的调查显示,我们国家人群表面抗原的阳性率已经下降到7.18%,这些人群当中有一部分已经是慢性乙肝病人,有的人可能已经进展到肝硬化。表面抗原阳性的患者,终大概有四分之一会发展到肝硬化,这个比例还是相当惊人的。目前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率7.18%,距国际上3%以下的低流行状态,还相差甚远。丙型肝炎的流行有抬头之势,脂肪肝也呈上升趋势。医务人员、患者及民众对肝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度还不尽人意。

  谈及肝病,大多数人怕的还是乙肝。如此多的乙肝患者,对自身疾病却缺少基本的认识。中华医学会公布的《中国乙肝患者认知现状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患者对乙肝缺乏正确认知,约60%的患者从得知患病后,彻底改变了原先的生活习惯,使他们不能正常承担家庭中的角色。人们对乙肝的错误认识使乙肝患者的心理负担很重,约有1/3的患者不了解乙肝致病的根本原因是乙肝病毒的持续复制,50%的患者错误地认为,共同进餐及唾液会传染乙肝,同时,35%的患者误认为乙肝是可以彻底治愈的,他们将治疗的终目标定为不切实际的“彻底清除乙肝病毒”,并因此导致了不少的悲剧。

  乙肝对人造成的影响,不外乎两个方面:身和心。对于医生来说,往往很注重对身体疾病的治疗,而对于心理问题则关注不够。实际上就现在的状况来看,乙肝对心理的影响也是极大的,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家庭压力:担心自己会传染给家人,也担心给家人造成太多负担。往往对家人有一种愧疚心理,害怕受到家人的排斥。

  2、就业压力:由于乙肝大三阳就业受到很多限制,给大三阳患者造成很大的工作和就业压力。

  3、经济压力:多数普通家庭无法承受高额的治疗费用,给家庭经济造成很大负担。

  4、人际压力:对乙肝的不了解导致人们对乙肝的恐惧心理,是造成乙肝歧视的根源。影响到了乙肝患者的交际。

  5、各种压力的冲突、结合,比如一方面担心自己的身体,一个方面又受到经济压力无法治疗。

  6、过于担心疾病的发展:害怕自己的病情越来越重,担心发展成肝硬化、肝癌等。担心自己病情无法得到控制,药物是否有效等等。

  7、担心个人隐私暴露。由于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被周围的人知晓,整日疑神疑鬼,惶惶不可终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心理影响甚至大于身体上的伤害,这也是需要广大医疗工作者提起重视的。

  因此,医生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如何行之有效的给病人指导,让病人能够简单的了解自己的疾病,解除心理的压力,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消除乙肝歧视,重建心理健康,让乙肝不再如魔鬼般可怕,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从事肝病专业治疗和研究的人士,应该做好相应的宣传。

  河北省是肝炎高发区,大部分患者又分布在农村,为普及农村肝病防治知识,为提高农村医生肝病防治水平,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了肝病防治春雨工程,据了解,承办“春雨工程”的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是河北省中医肝病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国家“十五”重点肝病专科建设单位,河北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河北省一家充分突出中医、注重中西医结合的、大型的现代化的肝胆病专科医院。先后承担了省部级多项科研课题,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创立了治疗病毒性肝炎的“复方同步疗法”,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免疫耐受期的“两步疗法”等肝病前沿疗法。

  “春雨工程”10年来由承担实施及培训重任的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投入千万元的人力物力,对河北全省近6万名基层医生进行肝病防治知识的培训,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实属首创的一大民生工程。希望全国有越来越多像春雨工程这样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也希望全国有越来越多像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这样的医院来关心肝病防治工作,广泛普及肝病防治知识,形成一个全社会都关心肝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