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技术 > 正文

发挥中医、西医优势,走中西医结合诊治肝脏肿瘤之路

发布时间:2011/4/10 14:33:56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院长高瞻远瞩,乘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东风,迎对行业医疗市场竞争的强势,为加快医院 的发展和建设,抢抓机遇,顺应大好形势,果断决定在我院建立第三病区。

    第三病区以肝脏肿瘤为主要病种,把原来分散到各病区的肝肿瘤集中到一个病区进行收治和管理,有利于肝病重点专科和肝肿瘤学科建设;有利于肝肿瘤专业技术和学术水平的发展;有利于拓展更多的诊治肿瘤技术项目的开展;有利于收纳院外已做手术或放化疗患者可求中医药的治疗;更有利于百姓在肿瘤诊治上“看病贵”、“看病难”的就医问题,从长远观点看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是大有益处的。

    为搞好第三病区建设,在院长领导下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筹建工作。首先经过了全院内组织专家等人员论证;走出院外到省内外大医院进行学习考察,回后再进行论证;接着抽调管理和专业人员送到省、北京、西安等大医院进行专业培训和业务、管理调研,力图在我院原有中医、中西结合诊治肝肿瘤的基础上,再从中医药、西医微创外科上有所拓展和突破。故派出专业人员先后到省中医院、市中心医院、和平医院、260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大肿瘤医院,中科院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北大人民医院等十几家省级中医、西医和中西结合顶极医院,历时两个多月紧紧围绕肝脏肿瘤学科进行学习、考察、调研。重点学习他们是怎样开展中医、中西结合诊治肝肿瘤的,如他们是如何突出中医药优势开展肝肿瘤的诊治,在肿瘤治疗上中西医是怎么融会贯通的;在大的中医院他们是怎么开展中医、中西医结合内科与微创外科相结合的,如何在我院开展胃镜下套扎与栓塞,如何在我院开展B超引导下的射频消融微创治疗;在原有腹水回输治疗的基础上如何开展体腔热灌注治疗法来解决患者的腹水乃至恶性胸腹水以及血性、感染性胸腹水的治疗等等。接触了方方面面的大专家,领略了专家风彩,以及开阔了眼界,大有收获,受益匪浅。下面由派出参加学习、考察、调研的人员、王明波、张红宇、路永良、梁建飞、李云、张小龙将学有所获的知识和感受,经汇总整理展示给大家,以为共享。


    ·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优势

    中医药治疗疾病的本质是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强调整体观念,是注重对患者生理功能的宏观调控;强调辨证论治,是因人而异制定治疗法则。现代医学建立的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要求临床医生在关注肿瘤局部的同时更注重整个机体的整体反应,这与中医学在某些方面不谋而合。由此,中医药在恶性肿瘤综合治疗中的特有优势,越来越受到肿瘤学各界的认同。肿瘤药物治疗的疗效标准不仅包括近期肿瘤消退指标,更重视患者生存期的延长及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中医药在提高生存期和生存质量方面的优势已被众多的临床研究所证实。

    ·中西医优势互补

    中西医是用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及方法来治疗疾病的,西医学借助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将机体的微观结构追究极至,得到大量的图像数字信息。这些客观的图像及数字,使人能更直观地理解并掌握生命表象。但生物体的复杂和人的社会性是难以用简单的解剖结构图和化学式来涵盖的;中医学以整体观和辨证思维方式为主导,以人为本,更符合生物—心理—社会这一新的医学模式和未来医学的系统思维方式。目前,医学研究正由以“病”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由注重局部疗效转向注重整体效果。中西医在思维上的对立统一的矛盾也导致了二者在临床疗效上的差异及其优势互补之必然。

    ·中医药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应用

    (一)手术前后的中医药治疗

    手术是早期治疗恶性肿瘤有效和重要的方法之一。但由于许多分化较低的恶性肿瘤表现有很强的浸润性及转移性,使手术患者面临着手术局部肉眼难以确认的残留及远处转移两种主要威胁,且由于针对肿瘤根治性手术大多会造成机体重大创伤,使机体的正气虚弱(免疫功能进一步受损,常给残存的极少肿瘤细胞以死灰复燃之机,由此可能造成部分病人术后病情迅速恶化)。对此,许多中西医结合工作者开展了在术前、术后配合口服中药的对照研究,大量临床资料已证实手术配合中药,主要以扶正、培本等治法治则用药为主,能降低手术死亡率,防治术后并发症,降低术后,提高生存期。

    (二)对放化治疗的减毒、增效作用

    如:①防治放射损伤;②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以增强抗癌及抗炎作用;③改善化疗所致严重胃肠道反应;④保护骨髓造血功能;⑤直接抑杀癌细胞,与放化疗治疗协同作用。因中药能减轻放化性炎症反应,防治感染及促进组织修复作用;中药增效作用主要表现在活血类药物能改善肿瘤组织的血液瘀积状态,改善肿瘤组织的氧和状态,从而提高放化能威性;此外,中药的免疫调节作用及直接杀抑肿瘤作用,亦可与放化疗起协同作用。

    (三)术后及放、化疗后预防复发及转移

     由于肿瘤组织生物学行为的特殊性决定了多数恶性肿瘤治疗的长期性。多数非早期恶性肿瘤,即使在肉眼(包括各种影像学检查)所见肿瘤消退后,仍时刻面临复发及转移的危险,尤其是在术后及放、化疗后,机体正气虚弱,邪毒未尽,更是患者面临巨大的考验之中。现阶段西医学主要是用一些生物调节剂作为预防治疗手段,而在生物调节治疗领域中,中医药在其可靠的免疫调节作用列诸药之首,加之价廉、低毒,临床上被广为应用。中药的扶正与祛邪(杀抑癌)双重疗效使中药在大多数患者手术及放化疗后的长期内的抗肿瘤复发大有可为。而晚期肿瘤不能耐受手术及放化疗的,临床研究均已证实,中医药较单纯西医支持治疗在某些症状控制方面有显著优越性。

    (四)微创术前术后中医药治疗

    如前所述,中医药在根治性手术前后及放疗、化疗前、中、后均可联合中医药治疗,以达到扶正祛邪、减毒增效、防治并发症和复发转移、以及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质量 ,那么在微创术前术后,如介入栓塞化疗、射频消融治疗等前后联合中医药治疗,同样会取得理想的疗效,这在国家大的医院早以开始这种综合治疗了。故第三病区开后,不仅接纳在我院住院患者开展微创与中医药结合治疗,就是已在院外接受过外科手术、放疗、化疗的患者也同样可来我院接受中医药治疗。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hbgbyy)。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官方微信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