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硬化 >> 肝硬化预防 >> 浏览文章

如何判断肝炎是否已发展为肝硬化?

时间:2017年04月1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肝硬化的首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意味着病情的加重,容易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腹水、出血、肝昏迷等,还容易导致肝癌的发生,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有些肝炎患者的病情进展是潜隐性的,临床上很多患者并没有察觉异样就已经发展为肝硬化了。那如何判断肝炎是否已发展为肝硬化?

  1.肝功能减退的临床表现——体重减轻、乏力、面部消瘦无光泽、厌食、腹胀、双下肢水肿,晚期还会出现中毒性肠麻痹,男性可出现性欲减退、乳房肿大,女性有月经不调、闭经等。

  2.门静脉高压症的临床表现——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末梢血细胞减少、腹壁静脉曲张、痔核静脉形成、腹腔积液及胸腔积液出现等。

  3.内镜检查——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门静脉高压性胃病、结肠静脉曲张等。

  4.B超检查——肝脏缩小,脾脏增大,肝包膜呈锯齿状,肝内质地不均、发现有结节形成,肝脏血流量减少,流速减慢,门静脉增宽。

  5.腹腔镜检查或由于其他疾病开腹手术探查——肝脏缩小,呈暗红色,表面有结节形成。

  6.肝脏组织病理——肝脏弥漫性纤维化伴肝细胞再生结节形成和假小叶形成。

  肝脏有了炎症后并非一夜之间就变为肝硬化了,肝炎发展为肝硬化有个过程,大体上是这样的:肝脏有炎症,在慢性肝炎的基础上发生肝脏的纤维化,这个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最后进一步发展,导致肝硬化。

  因此,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随时观察身体的变化,上述症状的表现就是肝硬化的信号!最后,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专家建议: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以便早期发现病变,及时对症治疗,避免疾病进一步恶化。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jhq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