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硬化 >> 肝硬化预防 >> 浏览文章

肝腹水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时间:2011年09月0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晚期阶段,它的出现标志着肝硬化进入失代偿期。因此,有效预防肝腹水的发生对于挽救肝硬化患者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肝腹水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必须戒烟戒酒。酒精经过代谢产生的甲醛,对于肝脏有直接的毒害作用。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受到损害,此时若再饮酒,容易加快病情发展的速度,从而极易形成酒精肝。

  2、患者应食用易消化、多纤维的食物,且应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以免加重体内消化系统负担,从而导致病情严重。禁食坚硬、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肝硬化患者常出现食道静脉受损或出血的症状,此时再食用刺激、坚硬的食物,极易导致食道静脉破裂而产生大出血。

  3、严格限制水和钠的摄入量。体内水、钠的过量滞留是导致出现肝腹水的主要原因。因此,肝腹水患者应严格限制水和钠的摄入量。

  4、食用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此类食物可以为病人提供足够的能量,补充机体所需的各项物质,减少肝脏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从而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能力。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肝硬化患者还应注意休息,无论腹水是否消退,适当的进行休息不仅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对于预防腹水的发生也是非常有利的。

相关阅读:

肝腹水的饮食为何要限盐呢?

肝硬化吐血怎么办?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小范)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