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浏览文章

肝硬化腹水怎么治疗?

时间:2011年12月2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近日,有患者网上咨询:出现了大量胸、腹水,或出现了高黄疸、肝昏迷还有没有办法救治?

  专家解答:患者出现大量胸、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临床表现,此阶段患者会出现低蛋白血症、自发性腹膜炎、电解质紊乱或肝肾综合症;高黄疸、肝昏迷一般是肝硬化晚期或重症肝炎的临床表现,这些人病情发展迅猛,多数人出现病危,国家统计这两种病情的病死率都在80%以上。

  我院住院患者三分之一以上多是重症肝炎或肝硬化顽固性腹水、胸水或肝昏迷患者,这些患者多数人有肝肾综合征、自发性腹膜炎、电解质紊乱,有的出现肝性脑病及肝硬化多脏器衰竭。

  针对这些患者我院采用中西结合“三联法”进行抢救,具体讲三联法就是:①中成药复方治疗整体,如用“肝胃欣胶囊”配合“消臌软坚丸”调整蛋白比值,软肝缩脾,缓解门脉高压,理气利尿,治腹水、胸水。②针对某个体征、病症配合汤药采用口服及高位灌肠或低位灌肠法辨证施治。比如为加强治腹水、胸水,我院用汤药协定处方:“治腹水汤药”、“治阴虚腹水汤药”、“治胸水汤药”、“治岩腹水汤药”、“健脾消胀汤”、“治血性腹水汤药”等。配合治肾衰的用“通腑泻浊高位保留灌肠汤药”。治肾炎、治尿蛋白,用治肾炎汤药方、治尿蛋白汤药;治重症肝炎高黄疸,口服祖传验方“舒清丸”,配合服用更体现辨证施治的六个汤药协定处方,治肝昏迷用低位灌肠“退黄降氨汤方1、方2”。③结合西医的高科技检验、检测手段及高科技抢救措施:如腹水超滤浓缩回输及肝介入、脾介入疗法和各种输液打针常规治疗等。

  危重患者经过我院中西结合三联法救治,绝大部分患者住院多半月病情得到缓解,住院一个月左右,有92%的患者转危为安,病情稳定,顺利出院,继续接受门诊用院内中成药复方治疗,直至康复。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