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北中医肝病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浏览文章

披荆斩棘一路风雨 肝胆相照一路真情——记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发展历程

时间:2018年10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加入收藏


从梅山路走来

在奔涌的时间长河里,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发展历程,也许只是不经意的一瞥,但对于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发展来说,对于中国肝胆病防治事业来说,毋庸置疑,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耿兰书,1942年10月出生于正定县东宿村一个普通的农家,自幼开始,他就跟长辈学习中医,从正定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潜心研究肝胆病防治理论,从八百年前的李东垣学术思想到现代中医药理论,耿兰书博古通今、系统学习,收集和整理了大量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诊断学、药理学等有关医学知识,写下了数百万字的医学笔记。   

1984年10月16日,正定县城梅山路,由耿兰书创办的正定县肝炎门诊部成立了,这就是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前身。


至今,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清晰地记着周围十里八乡的人排队来找耿大夫看病的情形;清晰地记着耿大夫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看望危重病人的情形;清晰地记着他为患者亲手煎药喂药的情形……。

随后,耿兰书创办了石家庄市肝病研究中心,1997年春天,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正式成立。


多年来,在总结数十万临床病例的基础上,耿兰书带领专家团队潜心研究,综合《伤寒论》及《脾胃论》治疗肝病之学术思想,提出“湿、毒、瘀”的肝病病机认识,以“除湿、解毒、化瘀”为治疗原则,创立耿氏治肝系列五套特色疗法,研制出治肝系列中药制剂35种、协定处方72个,并结合现代医学诊疗技术,形成了独特的肝病治疗体系。

2002年,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跻身国家重点专科行列,成为全国“重点专科”之一。

医院发展壮大、荣誉接踵而至,受卫生部派遣,耿兰书到加拿大、美国、日本、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参加国际研讨会,介绍治疗肝硬化、脾肿大、胸腹水、门脉高压的中医特色疗法,耿兰书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先后承担省部级课题五项,获省部级科研进步奖三项。耿兰书被评为河北省首届名中医,卫生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顾问,李东垣学术思想研究会顾问。

风雨中砥砺前行

时光如水,日月如梭,2001年,刚刚完成了世纪交替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也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就在这一年,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新的办公大楼建成投入使用,花园式的庭院、小桥流水、喷泉湖泊、金鱼荷花、宾馆式的建筑、舒适的门诊和病房,在全新的办公环境里,河肝人开始了全新的发展历程!

在这一年,医院被河北省卫生厅确定为河北省重点中医专科(肝病科)!


在这一年,全国中医学精英汇聚河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国民营医院院长现场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16个省、市的百余家民办中医医院院长及中医主管部门的代表200多人到会,学习推广了河肝的经验,河肝再次聚焦了世人的目光!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新一代领导人耿束华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策略,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人本管理的首位,利用新职工岗前培训,全院职工大会,各科科务会以及管理论坛、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行医观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主人翁思想教育、效率与效益经营观教育,员工职业素质大幅度提高。


医院导入了包括医院精神、经营理念、院徽、院旗、基本色、吉祥物、辅助图形、员工服装等在内的CIS企业形象策划系统。

医院建立健全了党支部、院委会、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机构,举办各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在全院职工中塑造了“爱岗、爱院、爱祖国,创业、创新”的医院精神。

医院建立了科学决策机制,成立了专家智囊团,制定并完善了215项规章制度,编写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职员手册》,作为员工岗位培训的必修课。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耿束华被评为中国优秀中医院院长,中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再谱新篇章

2018年9月20日,全国首届中医药基层论坛暨基层医疗服务分会理事扩大会议在广东省清远市隆重召开,会上,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董事长耿束华当选为全国基层医疗服务学会副会长。这意味着,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在基层医疗服务中的突出贡献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标志着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在今后的基层医疗服务工作中将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而在此前的8月18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召开了创建“服务型医院”全院动员大会,院长丁德良做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奋力拼出服务型医院”的动员报告,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决策者们以更加豪迈的气概和更加磅礴的气势规划出了更加宏伟的蓝图,由此掀开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发展历史上新的一页,他们把创建“服务型医院”作为医院长远的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发展方向,提出了“以患者为核心,以服务为引领,以患者满意度为标尺,创建服务型医院新模式”的办院理念,从诊前、诊中到诊后,从医疗、营销到行政,实行全面服务,为患者提供满意、超乎期待的服务。


这一宏伟的规划则是源于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迈出的每一步坚实的足迹——

近年来,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先后与北京302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等建立专科联盟,不断引进技术人才和诊疗设备,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先后成为河北中医学院教学医院、省市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北京第302医院技术协作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医疗联盟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技术协作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肝病专科医联体单位、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技术协作医院、河北预防医学会肝胆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河北省中医药学会李东垣学术思想研究会主任委员单位、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依托自身的专科优势创办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医疗联合体,旨在构建肝病防治服务体系,增强服务辐射功能,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实现医疗资源下沉,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目前,已有定州、临漳、馆陶等十多家县级医院加盟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医疗联合体,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求医需求。


2002年,原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了“肝病防治春雨工程”,河北中医肝病医院被授予“春雨工程”培训基地及承办单位,对全省乡村医生进行肝病防治知识培训。截至目前,“春雨工程”开展授课及义诊400多场次,培训乡村医生10万多人,惠及群众2万余人,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民心工程”、“健康工程” “德政工程”。

河肝的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河肝的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

河肝人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恪尽职守、砥砺前行,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构筑起守护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未来,河肝人必将以更加高昂的姿态、更加豪迈的气概,更加务实的作风,逐梦前行,为维护生命尊严,守护生命健康再谱华章!


温馨提醒:
如果上述内容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769-120或0311-88786666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服务请: 联系我们 预约挂号 免费通话 关注微信
( 本文编辑:ayx | 文章审核:佚名)

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