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郭洪晨主任浅谈肝硬化的实验室检查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lxl 日期:2018年07月01日)

      一、常规检查(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

      1. 血常规

      ◆ 判断是否有其他细菌感染

      肝硬化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升高,应注意是否合并其他细菌感染。

      ◆ 判断脾功能亢进程度
          肝硬化患者通常伴有脾功能亢进,外周血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出现两系或三系明显降低的现象,并且外周血血小板、白细胞减少程度和脾功能亢进成反比。

      ◆判断是否存在内出血

      肝硬化患者不明原因的白细胞总数突然升高,分类以中性类细胞为主,如果同时伴有血红蛋白和血压下降的情况,需要排除内出血的可能。

      2.尿常规和肾功能

      ◆判断是否存在肝肾综合征

      肝硬化患者出现自发性少尿、稀释性低钠血症、低尿钠、进行性氮质血症个等情况时应及时检测尿常规,尿钠和肾功能。肝肾综合征早期可以会出现尿微量白蛋白、β-微球蛋白、尿N-乙酰-β-D氨基葡糖苷酶等增高。

      ◆黄疸的鉴别

      溶血性黄疸:  尿胆原强阳性,尿胆红素阴性;

      肝细胞性黄疸:尿胆原阳性,尿胆红素阳性;

      阻塞性黄疸:  尿胆原阴性,尿胆红素强阳性。

      3. 便常规

      ◆可以了解肠道有无炎症

      大便中发现白细胞尤其是成团的脓细胞和或大量粘液,提示肠道有炎症存在。

      ◆可以了解消化道有无出血

      大便中出现红细胞、柏油样便、潜血阳性等情况往往提示存在消化道出血情况。出血停止后,潜血逐渐转为阴性。

      ◆可以了解消化道有无恶性肿瘤(肠癌)

      潜血持续阳性提示消化道可能有恶性肿瘤。

      ◆肝硬化患者突然出现腹痛、腹胀、血便、休克、脾迅速增大、腹水迅速增加等情况提示可能存在门静脉血栓形成。

      二 肝功能检查

      肝硬化代偿期肝功能大多正常或轻度异常,失代偿期多有全面损害,ALT­、AST­、胆固醇脂¯、前白蛋白¯、胆碱酯酶¯、白蛋白¯、γ-球蛋白­,A/G降低或倒置。

      肝胆存在阻塞或占位时碱性磷酸酶和γ-谷氨酰基转移酶­。

      三 电解质检查

      肝硬化患者肝脏对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灭活作用减弱,导致继发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增多,水、钠潴留,尿量减少。会出现低钠血症、低钾低氯血症、酸碱平衡紊乱等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四 肝纤维化有关检测

      1、层粘连蛋白:它是基底膜中特有的非胶原性结构蛋白,与肝纤维化活动程度及门静脉压力呈正相关。

      2、III型前胶原:用来反映反映肝内III型胶原合成,血清含量与肝纤程度一致,是反应成人肝脏纤维化较好的指标。

      3、IV型胶原:它是构成基底膜的主要成份,反映基底膜胶原的更新率,含量增高可较灵敏反映出肝纤过程,是肝纤的早期标志之一。

      4、透明质酸酶:它是为基质成分之一,由间质细胞合成,可较准确灵敏地反映肝内已生成的纤维量及肝功能的受损状况 。

      5、单胺氧化酶(MAO):单胺氧化酶参与胶原纤维的生成,因此一些纤维化疾病时该酶往往升高。测定血清中酶活性可以反映其在结缔组织中的活性,从而了解组织纤维化的程度。

      五 肝脏肿瘤筛选和辅助诊断

      原发性肝癌多发生在大结节或大小结节混合型肝硬化基础上,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病程超过30年或年龄40岁以上的男性为肝癌高危人群。血清甲胎蛋白和异常凝血酶原是早期筛查的主要实验室手段,建议高危人群每隔6个月进行至少一次检查。经济条件允许可以查肿瘤四项(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糖类抗原199,铁蛋白)。

      六 免疫学检查。

      1、病毒标志物:乙肝五项、丙肝抗体、巨细胞病毒抗体等。

      2、自身抗体:抗核抗体(ANA) 、平滑肌抗体(SMA)、可溶性肝抗原抗体、抗肝一肾微粒体抗体(LKM)线粒体抗体(AMA)及亚型。

      免疫学检查主要用于肝硬化病因诊断。

      七 凝血功能检查。

      1、当患有肝硬化时,肝细胞充血、水肿、纤维组织增生,有时伴有肝细胞的缺血坏死,坏细胞坏死越多,面积越大,合成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Ⅱ、Ⅶ、Ⅸ、Ⅹ和纤维蛋白原的功能也就越差。

      2、合并门静脉高压时,脾脏充血、肿大、功能亢进,使血小板的完整性遭到严重破坏,不仅数量大大减少凝血作用也明显降低,并使血小板丧失了应有的凝血功能。

      3、全身毛细血管脆性增加。

      具体凝血检查表现为PT­、APTT­、FIB¯、PLT¯。

      八 腹水检查

      肝硬化性腹水多为淡黄色的漏出液,如并发腹膜炎时,则透明度降低,比重增高,细胞数增多,李凡他实验阳性,WBC>500×106/L或PMN>250×106/L

      细菌培养有时阳性。

      九 肝穿病理活检可以了解肝脏有无纤维化及结缔组织形成,发现肝假小叶可以明确诊断。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