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肝病不是猛于虎,合理治疗加食补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食疗

         合理饮食▼   

      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的基本饮食要求是通过饮食调养促进肝脏的代谢,改善肝脏营养,调节免疫功能,避免加重肝脏负担,促进肝功能的恢复。

      以前主张“三高一低”,即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和低脂肪,这种饮食结构对肝功能的再生及修复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进食过多的蛋白质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久而出现脂肪肝。大量维生素加重肝脏负担。高糖、高热量能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现在的饮食结构是每天多样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额外食品,让肝脏保持旺盛的食欲,把家常食品和丰富的药膳进行搭配食用,不偏食、不暴食、不过食,每餐以达到七、八成饱为宜。

         饮食禁忌▼   

      (1)严禁饮酒:严禁饮酒及少食含咖啡碱较多的浓茶、咖啡等。

      (2)煎炸食品:不吃含有合成添加剂的食品,少食油腻食品。

      (3)黄疸患者不宜吃的食品:如牛肉、羊肉、狗肉、公鸡肉、虾、蟹等。 

      (4)腹胀:腹胀便秘患者少食牛奶、豆浆、蔗糖及其它产气的食物。 

      (5)限制三高患者: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肥肉、内脏、蛋黄、鳗鱼、鱿鱼、带鱼等。 

         饮食疗法▼   

      山药薏仁粥

      山药30g,薏苡仁50g,粳米100g加水适量,煮烂成粥,加盐或白糖均可,每天1次。对于慢性肝炎脾虚湿困的患者有一定的疗效。


      疏肝粥

      柴胡10g,党参、丹参、白芍各15g,甘草3g,粳米100g,先将上述药物煎汁去渣,再加入淘净的粳米煮粥,后加入白糖或蜂蜜调味。适用于慢性肝炎属肝郁脾虚、气滞血瘀的患者,每天2次,可长期服用。 

      肝硬化的食疗 

         合理饮食▼   

      肝硬化的饮食宜“高蛋白、高热能、低脂肪、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为主。进食蛋白质每日要求按每公斤体重计算,每日每公斤供给蛋白质1.5—2.0g,总量100—120g。糖类在饮食中的比例应占40%左右。脂肪类,如肝功能受损明显,要求严格的低脂肪饮食,以减轻肝脏负担,稳定状态的肝硬化患者,可进食适量的脂肪。维生素需补充VB1、VB2、VC、VE、VK少量微量元素。

         禁忌▼   

      (1)严禁饮酒

      (2)患者不宜吃的食物:虾、蟹、公鸡、牛肉、狗肉、兔肉及辛辣刺激的食品。

      (3)少食煎炸食品:烹调食物不宜过咸,不宜食牛奶,无腹胀者,可食少量酸奶和豆浆,少食松花蛋、臭豆腐、味精、菠菜、猪肝、腌菜、油条等。注明:菠菜含草酸高,于食物中的锌钙结合而排出体外,引起钙锌的缺乏。   

         饮食疗法▼   

      生地黄粥

      生地黄50g,洗净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去渣,再加粳米,白糖各适量,煮烂成粥,分餐食用。

      桃仁粥

      桃仁、大枣各10g,陈皮5g,山楂15g,大米50g,前4味水煎取汁,加大米煮成粥服食,每天2次。


      枸杞子红枣粥

      枸杞子30g,红枣20g,大米50g,先将大米、红枣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每天1次。 


      蚕豆炖牛肉汤

      牛肉、蚕豆各500g,牛肉洗净煮开后,弃汤,放入大料、花椒、小茴香、肉桂、白芷、肉豆蔻、姜葱各适量,再与泡涨的蚕豆一起炖熟,加佐料,分次服用。


      脂肪肝的食疗

      标准体重kg体重=身高(厘米)—105          

      身高160cm以下者kg体重=身高(厘米)—100                 

         合理饮食▼   

      主要是控制热能的摄入,进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及各种氨基酸,保持平衡的膳食。饮食宜粗细粮搭配,不可长期食精白米、细白面,用“饥饿疗法”防治脂肪肝是不恰当的。猪肉(肥肉)、羊肉脂肪含量较高,提倡多吃鱼、鸡、牛肉等脂肪较低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动物性食物。豆类、谷类食物混合食用。多吃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等。 

         饮食疗法▼   

      薏仁粥

      薏苡仁50g,粳米50g洗净后放入锅内,煮熟即可,加少许精盐也可,此方健脾利湿,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萝卜豆浆粥

      白萝卜250g,粳米50g,黄豆浆200ml,白萝卜洗净切片,粳米淘净,然后一起放入黄豆浆中煮熟即可,加少许精盐,每天1次,能消痰利湿,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


      荷叶山楂粥

      干荷叶、山楂各10g,放入茶杯内用开水泡后即可,可常饮,有健脾利湿、消脂减肥的功效。


      枸杞红枣粥

      枸杞子20g,红枣10g,粳米50g,洗净后放入锅内煮熟即可,每天1次,此方滋阴补血、益精明目,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肝病患者的补充食疗

      鱼类:含有VB2、VB12等,具有利水消肿作用,可以每天食用150g左右。


      牛肉:脂肪含量低,蛋白含量高,每天食用100g。


      豆浆:具有高热量,高蛋白保护肝脏的作用,每天一杯,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叶类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减少肠道氨的产生,缓解或干预肝性脑病的发生,少量多餐,不宜过硬,每天可以200g。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护理部主任 梁建飞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