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肝病快讯 > 浏览文章

      小动作,大收益——踝泵运动:简单易行的下肢功能锻炼法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04月10日)

      踝泵运动是指通过踝关节的运动,像泵一样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可分为屈伸和绕环两组动作。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对防止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有重要意义。还可以增强肌力,避免肌肉萎缩。对于卧床及手术之后患者的功能恢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适用于久坐久站人群,比如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或久坐办公室者,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小动作 大收益.jpg

      什么时候适合做踝泵运动

      因为长期卧床或手术之后的制动,均可能导致血流变慢,血小板在血管周边停留和聚集,容易形成血栓,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下肢功能的恢复。而早期的血栓有时可以活动,万一血栓不幸脱落,可以引起肺部或脑部等地方的栓塞。

      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去除病床上的被子等杂物,让术后的病员平躺在病床上,两臂自然伸直,双手平放在身体两侧,双腿自然伸直,双脚靠拢,头部枕在枕头上,全身放松。如下图所示。

      平躺在病床上.jpg

      第二步,让病人将双脚的脚尖及脚面用力向着自己的方向勾起,也就是勾脚尖,并保持这个姿势10-15秒。如下图所示。

      双脚勾起.jpg

      第三步,让病人再将双脚的脚尖用力向自己身体的反方向,也就是向下,用力向下压,在压脚尖的同时要绷直小腿,同样也需要保持10-15秒左右。如下图所示。

      双脚向下压.jpg

      第四步,让病人放松小腿部的肌肉,将双脚以脚踝关节为圆点,来回做环绕运动,可以一个一个脚做,也可以两个脚一起做,一般情况下先做单脚。

      双脚环绕运动.jpg

      第五步,让病人进行左右腿膝关节的伸屈运动练习,这也是踝泵运动的一部分。做的时候同样放松小腿肌肉,先做左腿,然后做右腿,这里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

      腿膝关节伸屈运动.jpg

      注意事项

      因为这个是帮助康复的运动,有些病员可以自己完成,如果自己无法完成的,可以请护士、护工或者家人帮助其完成训练。这个训练各做一次为一组,一般做的组数可以根据各个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刚开始用较小的力量,逐渐适应后再增加强度,练习中如感觉疼痛明显,可以减少训练时间及次数。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二病区护士长 田甜甜

      田甜甜.jpg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