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苏国权主任提醒:做到这四点,让你心理健康生活没烦恼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心理、健康、快乐、幸福 』

      心理一词起源于希腊语“psyche”,即灵魂或心灵的意思。心理,是对心理现象、心理活动的简称。人们起初认为肉体不过是灵魂的载体,肉体可以消亡,而灵魂是永存的。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已经弄清精神和躯体、心理和生理是互相联系的统一体,人脑是心理的物质基础,心理是脑的功能。心理活动包括感觉、知觉、思维、情感、意志、个性等等。

      心理活动.jpg

      过去对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多着眼于生理方面,对他们的心理保健关注不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心理保健日益引起广泛的重视。在现实生活中,中老年这一特殊的年龄阶段,有着其自身特殊的心理问题,如果不注意科学地调适,会严重影响这一群体的身心健康。通过普及心理保健知识,有助于促进中老年的心理健康,进而提高其生理健康水平、提高生活质量,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尽享人生的美妙。

      心理保健.jpg

      健康与快乐是人类美好的追求,有健康就有希望,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健康是人的重要财富。那什么是健康呢?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1984年就给健康下过定义:“健康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两部分,人是生理和心理的统一体,身与心是互相依存、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

      健康与快乐.jpg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一再倡导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其中心理平衡至关重要的,认为健康的至高境界是心灵健康。试想,一个怒发冲冠或惊恐不安、战战兢兢的人,就是给他吃山珍海味恐怕也是味同嚼蜡,一个食不甘味、寝不安寐,度日如年的人哪来的健康、快乐呢。反言之,一个坚定、积极、乐观、平和,能善待他人、善待自己,与社会、与家庭和谐相处的人,即便不是很富有,也会拥有快乐,有一个好心情。

      心理平衡.jpg

      一个人心态好,世界上一切都变得很美好,走在路上,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吃得香、睡得着,过得好。旅游时,见到一对老夫妻并肩坐在西湖边,手拉着手偶偶低语,祥和地欣赏湖光水色,脸上洋溢着幸福;路上不少见到与轮椅相伴的老夫老妻,或你推我坐、或我推你坐,真正诠释了“老伴”的含义。在病房,一老大爷病危,拉着老伴的手,依依不舍的说,你真好,我和你还没过够。老太太也深情的说,你先走吧,到天国等我,到那儿我们还做夫妻……。老大爷带着心灵的满足、平静的去了,尽管有几分留恋,但你能说他不幸福吗?

      一个人心态好.jpg

      生活就像一杯咖啡,厌恶生活的人仅仅品尝到他的苦涩;热爱生活的人可以透过苦涩享受他的香美。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他哭,他也对你哭;你笑,他也对你笑。世界是可爱的,生活是美好的,关键是心态,让我们告别阴影,面向阳光,充满喜悦,以平衡的心理、阳光的心态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创造生活、享受生活。活着真好,活着就是幸福,能健康的快乐的活着,就更幸福!

      心理健康的标准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统一的心理健康的标准。一般说来,心理健康的人都能够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适应环境,情绪正常,人格和谐。心理健康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和烦恼,而是他们能适时地从痛苦和烦恼中解脱出来,积极地改变不利现状。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一个人心理健康的程度。

      能正确对待自己

      能接受自己、欣赏自己。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对自己有恰如其分的评价,不因为有优点而骄傲自大,也不因为有不足而自卑。有稳定乐观的情绪而不是喜怒无常,能适度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能保持人格完整与和谐,这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标志。心理健康者能经常保持愉快、开朗、自信和满意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而且喜怒哀乐等情绪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

      能正确对待自己.jpg

      ▅ 能正确对待别人

      善交友,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人交往时,善意的态度(如尊敬、信任、喜悦等)多于敌意的态度(如怀疑、嫉妒、憎恶等)。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不是与别人没有任何矛盾,而是在发生矛盾时能积极地、有效地去解决矛盾,重新让别人理解自己。

      能正确对待别人.jpg

      ▅ 能正确对待工作

      有人说,工作、劳动和学习对于心理健康之重要,犹如身体之必须维生素。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热爱生活,感到生活非常有意思;爱学习,把学习看作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爱工作,不仅按时上下班,而且创造性地去工作、努力完成工作任务,把工作看成是乐趣、是享受。

      能正确对待工作.jpg

      ▅ 能正确对待环境

      面对现实,接受现实,适应现实,改变现实。生活目标切合实际,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麻烦,不退缩、不逃避、不幻想。正确把握事实的真相,相信自己的力量,奋发图强,取得成功。

      上述标准是互相联系的,如能做到以上四个方面,就可以使自己的心理处于一种和谐、自然的健康状态。心理健康是一种理想和追求,没有止境。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副院长 苏国权主任

      苏国权主任.jpg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