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点击返回

      首页 > 医生论肝 > 浏览文章

      焦亚龙主任详解:循经通络,十二经脉养生之足太阴脾经

      预约挂号: yyghc001(长按复制到微信添加)
      (编辑:ayx 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概述    

      足太阴脾经运行时间:巳时(9点至11点)旺。

      巳时脾经旺,造血身体壮;“脾主运化,脾统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又是人体血液的统领。

      “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的功能好,消化吸收好,血液质量好,所以嘴唇是红润的。唇白标志血气不足,唇暗、唇紫标志寒、淤侵袭脾经。脾胃不和,消化吸收不好,脾虚会导致记忆力下降。这段时间是脾经开穴运行的时间,也是护脾比较好的时间段。

      饮食建议多选择牛肉、羊肉、猪肉、扁豆、番薯、马铃薯、豆腐、芹菜、玉米、大米等。

      水果可以选择苹果、橘子、柠檬、柳橙等。

      茶水可以选择绿茶、花茶、蜂蜜水等。


          常见问题    

      为什么说“久坐伤肉”?

      中医认为,“脾主一身之肌肉”,人体四肢肌肉全赖脾之濡养。肌肉得不到锻炼,就会引起脾之精微的运化、输布,从而进一步加重肌肉失养,成为恶性循环。所以“伤肉”也就是伤脾。平时多敲敲脾经可增强脾经的运化功能,补充因久坐损耗的元气。

      判断脾虚的方法是什么?

      看眼皮:如果平常眼睛很大,明亮有神,而现在眼皮却耷拉下来了,双眼看上去没精神,就认为可能存在脾虚。因为中医认为眼睑即“肉轮”,为脾之所主。如果眼皮松弛,说明脾主肌肉的功能可能出现问题了。不过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

      观察舌头:如果舌头颜色较淡,舌边出现齿痕,说明脾很有可能出了问题,去医院检查一下比较好,或抓紧时间调理。当然,部分人群可能先天有“齿痕舌”或“裂纹舌”,需要注意鉴别。

      脾经怎么按摩呢?

      脾经的正确按摩方法:自隐白穴起,沿脾经向上按摩。

      坐姿:将一只脚的脚踝压在另一条大腿上的坐法,也就是“4”字架腿法。采用这种坐法利于对脾经的按摩。因为脾经起于足大趾内侧端的隐白穴,然后沿小腿内侧正中线上行,再进入大腿内侧前缘,然后进入腹部。这个坐姿正好可以将脾经暴露出来,从而便于按摩。

      敲打法:拍打时要握空拳,用掌指关节端由上至下一路拍打下来,用力适中,对于大腿部位的脾经拍打时可稍用力。两只腿都要敲,每侧以敲打10分钟为好,敲打的时间自然是上午9:00~11:00之间,气血流注脾经之时。敲打的次数视自己的时间多少而定,但不宜时间过长。

      提示:如果拍打的过程中发现痛点,表明脾经上有堵塞的地方,这时可以用点按的方法对其进行按揉,将淤堵的穴位打通,从而将整条脾经的气血通畅。

          脾经的两个重点穴位    

      三阴交


      定位:内踝尖上三寸,胫骨内侧面后缘。

      作用:脾经上一共有21个穴位,其中有一个穴位不得不提,那就是三阴交穴,特别是对于女性朋友而言,它可称得上人体自带的“乌鸡白凤丸”,对许多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本”,女子的经、带、胎、产每一样都要气血的支持。脾脏为气血生化之源,养好脾经,对预防各种妇科疾病是有非常好的效果的。

      就拿女性朋友常见的痛经来说,按摩三阴交就有很好的止痛效果。

      因为导致痛经的原因无非两种,一种是气血虚弱或肝肾亏损所致,我们称之为虚症;另一种是肝气不畅,以致气滞血淤,或过于吃寒凉食物,以致经血凝滞而致,这种我们称之为实证。

      无论哪种情况导致的痛经,三阴交都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这个穴位为什么叫三阴交呢?就是因为它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及足少阴肾经三条阴经的交汇处。肝主藏血,脾主统血,肾主藏精,刺激三阴交穴,对三条经络都有调节效果。三经气血调和,则先天之精旺盛,后天气血充足,经脉运行顺畅,疼痛自然就消失了。有妇科病的女性朋友可用拇指按住此处用力向下按压,每侧按压3分钟。虚寒体质者也可用艾灸的方法,将燃着的艾条悬于穴位上,以局部皮肤温热而不烫伤为度,每侧灸10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此穴在经期前几天就进行刺激比较好,如月经来潮时强刺激此穴,很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此外,这个穴位对于祛斑、祛皱、紧致脸部肌肤也有效,用来美容也相当不错。

      太白


      定位:足部内侧边缘,足大趾后面凹陷中。

      作用:缓解肌肉酸疼,太白穴是良药。

      “太白”为古代星宿名,据说此星可平定战乱、利国安邦,而此穴名便取此意。太白穴为脾经的原穴,脾经气血就是从这里源源不断输往全身各处的,因此刺激此穴的补脾效果是其他穴位都无法比拟的。对于脾虚引起的任何不适,如夜里睡觉流口水、舌边有齿痕、腹胀及消化不良等,刺激此穴都有效果。所以按揉太白穴,补脾的效果是很好的。

      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当锻炼强度过大或刚刚开始锻炼时,经常会出现肌肉酸疼。虽然休息上两三天也会缓解,便毕竟会给生活带来不便,这里就有一个快速消除肌肉酸疼的办法,按摩太白穴。对于一般人群来说,此穴可作为保健要穴使用。

      注:

      除了特殊说明,文章中的肝、心、脾、肺、肾等名词均为中医之“肝、心、脾、肺、肾”,而不是西医特指的某个器官,请读者勿将两者混淆。

      供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第五病区主任 焦亚龙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预约挂号平台

      (凡手机预约挂号患者 享优先就诊权)

      推荐文章

      400-8769-120 一键免费电话